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不朽的功绩 永远的丰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贡献

人民日报军事科学院 2015-09-05 12:05: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维护人类和平事业作出了不朽的功绩,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完全胜利铸就了永远的丰碑。

一、中国是抵抗法西斯侵略的先行者,是坚持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国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这深刻指出了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起到的重要作用。1931年9月1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九一八”事变,踏上了企图先征服中国再称霸亚洲,与德、意法西斯共同瓜分世界的不归路。中国人民奋起抵抗,开始了持续14年的抗日战争,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九一八”事变既是中国抗击日本侵略的起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与法西斯展开较量的开始。当时,法西斯狂潮已然在全球兴起,并相继在东方的日本和西方的德国、意大利形成两个战争策源地。这几个法西斯孪生子有着重新瓜分世界的共同野心,他们各自的侵略行动势必会不断扩大并逐步合流,最终荼毒整个世界。正是日本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点燃了法西斯侵略扩张的第一把战火,中国人民的奋起抵抗打响了抗击法西斯侵略的第一枪。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认为,“中国人民在这次战争中是首先站起来同侵略者战斗的”,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先行者作用。

在这场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中,中国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是坚持抗击法西斯侵略时间跨度最长的国家。自1931年法西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之日起,西方大国采取绥靖政策,长期置身事外。惟有中国独自承担起抗击法西斯侵略的重担,并于1937年发起全国抗战,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在随后的日子里,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战场始终屹立不倒,成为反法西斯战争中开辟最早、坚持最长的东方主战场。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长期处于孤军奋战的状态。直到1939年9月英法对德宣战后,这种局面才开始改变,此时距离中国开始抗战已经过去了整整8年。1941年6月和12月,苏联和美国分别参战,此时中国的抗战已经历时10年之久。

14年的艰苦抗战,使中国付出了超过3500万人员伤亡的巨大代价,蒙受了惨重牺牲。中国人民的牺牲奋斗,为世界反法西斯力量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进程产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响。许多曾经参加侵华战争的日本人将与中国的战争视为“悲剧的序幕”。

二、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支柱,对战争进程和结局产生了举足轻重影响

中国战场之所以被誉为“东方主战场”,还因为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显示出重要的战略价值,各主要国家都从中国抗战中收获过重大的战略利益。日本的战略构想,是迅速迫使中国屈服,再利用中国的资源,实现其北进和南进的扩张野心。但是,中国的长期抗战打破了日本的如意算盘,中国战场成为日本扩张道路上难以逾越的障碍。

1939年9月欧洲战争的爆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要节点。当时,英法面临的国际环境极为严峻。事实上,日本确曾视欧战为难得的战略机遇,但是,面对中国战场的沉重负担,日本不得不按捺住趁火打劫的强烈冲动,宣布“集中精力解决中国事变”。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才在东方对英美等国开战。

日本始终把北进进攻苏联作为侵略扩张的主要方向之一。苏联对日本的战略企图极其担忧,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捆住日本的手脚。特别是在20世纪30年代,东西方两个战争策源地形成之后,如何避免与德日的两线作战,就成为事关苏联安危的战略难题。1938年7月和1939年夏季,苏联与日本曾在张鼓峰和诺门坎地区发生局部武装冲突。这两次冲突之所以没有扩大升级,重要原因在于日军主力深陷中国战场,“在对苏联用兵上受到很大限制”。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反法西斯战争走到了又一个关键时刻。战争初期,苏联在西线屡遭重创,对日本乘机从东线夹击的担心达到了极点。面对难得的北进良机和德国的强烈要求,日本却有心无力,表示“在中国使用的兵力很大,北进对苏开战实际上办不到”。苏联驻华军事总顾问崔可夫说,“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之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无可争辩的事实”。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因战争准备不足,曾节节后退。日本虽然暂得上风,但却无法做到全力对美作战,其战争力量被一分为二,即海空力量主要用于太平洋方向,陆军主要力量用于中国战场。中国的持久抗战大大减杀了日本对美英作战的能量,美国因此很快稳住阵脚。1942年初,日本曾将攻占澳大利亚和印度提上议程。日军参谋本部认为,攻占澳洲需要至少12个师团,要想抽调这么大的兵力,势必大幅缩减在华兵力,从而难以维持中国战场的局面。攻占印度也因同样原因不了了之。罗斯福说:假如没有中国,战争进程就会是另外一种状况,大批日军就会转而用于其他方面,日军可以毫不费力地打下澳洲、印度,一直冲到中东。

中国抗战确保了同盟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施。“先欧”意味着美英苏的主要力量将优先用于欧洲,没有中国战场抗击百万日军,盟国就要把相当大的力量用来对付日本,“先欧”也会因缺乏先决条件而难以贯彻。“先欧后亚”符合同盟国的整体利益,但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将继续承担起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要责任。这对一个国力羸弱且血战多年的国家而言,必然要付出更大的牺牲。惟其如此,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显得弥足珍贵。

三、中国是亚洲国家反抗法西斯侵略的中心,是代表弱小民族利益的旗帜

自19世纪后半期日本走上对外扩张之路起,中日两国在地区事务中就开始扮演不同的角色。日本以称霸亚洲、奴役各国人民为目标,中国则是唯一有能力抵抗日本侵略的亚洲大国,东方各弱小国家民族都把中国视为抗日斗争的旗帜和中心,中国也竭其所能支援亚洲各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早在抗战前,中国就为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对亚洲各国抗日斗争的支持不断加强,成为亚洲国家民族解放斗争的战略基地。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东方各民族的反侵略斗争,积极推动亚洲各国的独立解放事业。1941年10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组织召开了“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日本、印度、印尼、菲律宾、马来亚、缅甸、泰国、越南、朝鲜等国130名代表与会。会议以“共同打倒法西斯强盗,为东方各民族的自由平等与解放而努力”为宗旨,决定成立“延安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联盟”,成立东方民族学院,为各国的独立解放事业培养骨干。

中国对东方各民族抗日斗争的大力支援,使之成为亚洲国家民族反法西斯斗争众望所归的中心,中国也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弱小民族代言人的义务。中国是同盟国家的四个大国中唯一饱受强权蹂躏的半殖民地国家,对被压迫民族的诉求感同身受,因此始终高举公理正义的旗帜,在国际舞台上为殖民地国家的独立解放竭尽所能。开罗会议期间,中国力主适时给予南亚、东南亚和东北亚殖民地国家独立地位,对亚洲民族解放浪潮的兴起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大力倡导国家和民族平等、独立、解放的理念,使其成为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四、中国率先倡导和推动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为共同战胜法西斯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共同事业,只有结成最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才能最终战胜法西斯。“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就认识到,日本的侵略,不仅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危及其他各国的利益,随着日本侵略的不断扩大,有可能形成中苏美英联合制日的局面,使日本在四面包围中陷于崩溃。尽管当时国际形势距离实现这一目标还很遥远,但中国坚信这个判断方向正确,并积极努力,揭露日本扩张野心,争取国际舆论同情,改善和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为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创造条件。

1937年7月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明确宣布抗战外交的目标是:“联合世界同情于我之国家及民族,为世界和平与正义共同奋斗”,大力呼吁国际社会抛弃幻想,主张“中、英、美、法、苏建立太平洋联合战线,否则有被敌人各个击破的危险”。1939年2月日军占领海南岛后,中国向美、英、法、苏呼吁,立即与中国共同行动,开展具有同盟性质的政治、军事、经济合作,采取一致步骤,不得单独与日本停战或议和。此后,中国又多次建议召开旨在共同对日的国际会议。

1941年12月7日,在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当天,中国迅即决定,加快寻求与美、英、苏等国结盟,一致对德、日、意法西斯宣战。中国的建议得到响应。罗斯福回电表示,“立即发动步骤,准备一致行动以御共同敌人”。丘吉尔也回应,“我们一向是朋友,而现在,我们面对一个共同的敌人”。1942年1月1日,反法西斯国家发表《联合国家宣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终于正式建立。

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是战胜法西斯重要的基石,中国不仅首先倡导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而且为此艰辛努力、不懈奋斗,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创始人和奠基者之一。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为了自由、正义、和平,为了人民平安、安宁、幸福,在亚洲,在欧洲,在非洲,在大洋洲,在世界各个战场上,反法西斯同盟国军队和人民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携手并肩,形成反击法西斯疯狂进攻的强大力量,挽狂澜于既倒。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世界上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国际组织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给予的宝贵支持。苏联给予中国抗战有力的物资支持,美国空军部队开辟驼峰航线,朝鲜、越南、加拿大、印度、新西兰、波兰、丹麦以及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日本等国的一大批反法西斯战士直接参加了中国抗战。这段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伟大历史告诉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就有了捍卫和平、创造历史的强大力量,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对构建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所作出的不懈努力,顺应了世界历史的发展潮流,代表了人类社会的共同利益,彰显了中国积极参与塑造人类共同未来的顽强意志和坚定立场。今天,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必将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