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战场至关重要(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抗战)

人民日报理查德·奥弗里 2015-08-23 10:11: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虽然不专门从事中国抗战史的学术研究,但阅读了很多讲述中国二战历史的书籍。我最感兴趣、同时也最为吃惊和敬佩的是,在同日军相比明显装备不足、力量薄弱的情况下,中国军民咬紧牙关抗战多年,最终击败了日本侵略者。中国军民在二战中对日本侵略军的抵抗,同欧洲战场上苏联对纳粹德国的抵抗一样非常重要,因为它牵制和阻止了日本占领太平洋地区的计划,并极大消耗了日本兵力。

西方的二战史研究应该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中国,尤其是中国在推动东亚及太平洋战场取得最终胜利上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中国战场是至关重要的战场,数百万的兵力被动员,这绝不是一些西方观点所认为的“后备战场”。

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了残忍的大规模屠杀,杀害普通的民众,折磨抵抗的士兵,侵犯无辜、弱小的妇女和其他受害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族抗战极大地瓦解了日本侵略者的企图,阻止了日本占领中国、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圈”的野心,牵制了日本兵力,为二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日复一日的艰苦抵抗中,中国军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令人遗憾的是,二战结束已有70年之久,西方公众对中国的抗战贡献仍然知之甚少。很多西方人不太了解中国是战时同盟国四大核心国之一。在西方人的眼中,战争的最大威胁是德国,无论在东线还是西线,战胜德国被视为赢得战争最后胜利的关键。而对于美国民众来说,太平洋战场是关键,那里不仅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威胁,而且是他们取得胜利的重要地方。

现在,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扩大,一些新的西方历史研究书籍已开始将目光投向亚洲战场,有更多的西方研究开始关注中国,关注中国在大规模抵抗日本侵略方面作出的牺牲和发挥的巨大作用,这包括牛津大学学者拉纳·米特的获奖作品《中国,被遗忘的盟友》等。我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方面的相关书籍和资料能够被译成英文,这将有助于增进西方民众从中国视角重新审视那场战争。

战争是残酷的,关于战争的历史和记忆应该警醒当下。任何试图发动战争、侵占他国领土的行为都不应该被接受,并注定要失败。

(作者为英国皇家历史学会会员、英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埃克塞特大学历史学教授)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