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放军合唱团:高唱抗战歌曲助威“9·3”大阅兵

央视网李文学 2015-08-22 08:44: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放军合唱团:高唱抗战歌曲助威“9·3”大阅兵

合唱团在训练

央视网特稿(李俊峰记者李文学)雄浑的歌声,传递着珍爱和平的信号;激越的旋律,高奏出一个民族的士气。在今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千余人组成的解放军合唱团将首次亮相,高唱抗战经典歌曲,在惊艳人们眼睛、震撼人们耳朵的同时,也在大阅兵历史上添上了重要一笔。

激发参训热情

组建解放军合唱团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演唱抗战歌曲,在我国阅兵史上是第一次。合唱团今年5月下旬开始筹建,7月15日集中进驻,7月20日正式成立,队员来自陆海空7所院校,最大的27岁,最小的18岁。

合唱团通过组织入营仪式、专题辅导、参观主题展览、观看红色教育影片等形式,激发官兵合唱参阅的内在动力。积极营造深厚文化氛围,征集标语口号,制作阅兵倒计时牌、宣传画、展板,编印简报快报,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官兵斗志,振奋参阅精神。

7月29日,在参加阅兵合练时,队员李根在合唱台上突发肠胃痉挛,疼痛难忍。为不影响队形,他用双手紧紧抓住身后护栏,控制住身体抖动,在39摄氏度高温下坚持到最后,可仍挺立不动的他已经晕厥了,是队友把他的手指头一个个从栏杆上掰了开来。

认真改编曲目

为充分烘托纪念大会的庄严,展示千人大合唱的大阵容、大气势、大震撼,合唱团组织专家对参阅歌曲进行改编,通过上网查询、拜访作者、比较录像、现场试唱等方式,校正歌曲乐谱,整理了一套适合千人合唱专用的范本。

合唱团根据队员音高、音域特点,组织专业力量对曲谱进行改编,有的歌曲原版只唱一遍,合唱团唱两遍或三遍,突出磅礴气势。在演唱有些歌曲时,合唱团还设计了一些军姿动作,增加了观赏效果,体现了军人的威武英姿。

创新训练方法

从集中进驻到正式参阅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怎么将非艺术专业且大多不识谱的军校生训练成具有一流水准的合唱队员,合唱团想尽了办法,从全军抽调派选了35名专家和教歌员,分成7组到各院校对合唱队员进行辅导,教乐理、教识谱、教唱法。老师领唱,队员跟唱。

会唱还得唱准,合唱团选出歌曲伴奏录音、专家演唱录音、军乐团伴奏录音,让学员对照演唱。为了唱出艺术感染力,合唱团专门拿出时间帮助队员理解歌曲历史背景,体会到跃动在音符中的革命激情,同时帮助队员练好口型,狠抓演唱表情训练。

有一次在食堂就餐时,杨大会教员注意到了队员们啃苹果的动作,这不就是练口型的绝佳方法吗。顾不上吃饭,他就拿着两个苹果回宿舍做起了实验,没想到效果出奇地好,下午他就把这个方法传授给了学员。“今天你啃苹果了吗”成了合唱队里最热门的问候语。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