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友记】马诺拉玛:把柯棣华精神和中印友谊延续下去(组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开篇语:

陈纳德、库里申科、柯棣华、马海德、斯诺、爱波斯坦、原清志……这些人里,有军人、有医生、有记者,虽然都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名字却永远留存在中国人民的心里——正是他们,在那场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或远涉重洋或毅然留守,给予了中国人民最无私的帮助和支援。今天,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际在线将陆续推出《老友记——抗战中的国际友人》系列专稿,让我们一起,向这些在艰难岁月里和中国人民一起并肩战斗的国际友人致以深深的敬意。

【老友记】马诺拉玛:把柯棣华精神和中印友谊延续下去(组图)

人物背景:

柯棣华(1910-1942)

印度孟买人。柯棣是他的姓,到中国后为了表示在中国奋斗的决心,在姓后加了“华”字。中共党员。

柯棣华1936年医学院毕业。1937年,印度国大党决定派一支小型医疗队到中国去,正准备报考英国皇家医学会的柯棣华决定参加医疗队。1938年9月柯棣华等5人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1939年2月抵达延安,随后到八路军总院工作。同年秋,他们提出追随白求恩的足迹去前线,毛泽东亲自批准。经过一个多月的跋涉并经历了突破封锁线的战斗,他们到达了晋东南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1940年3月,柯棣华又进入晋察冀边区,随部队转战数千里,途中亲自参加了一次伏击日寇列车的战斗。百团大战期间,柯棣华到距火线仅一二里处设立救护所。1941年1月,他担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院长。当时,面对日寇的频繁“扫荡”,柯棣华和同志们不得不一次次放弃建立起来的医院和学校,打着背包在山林中同日军游击周旋。1941年11月,柯棣华与卫生学校教员郭庆兰结婚。翌年,他们生育一子,军区聂荣臻司令员亲自为其取名为“印华”。1942年7月7日抗战五周年纪念日,柯棣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12月,柯棣华因突然发病,不幸逝世,年仅32岁。

日前,国际台驻印度记者采访了柯棣华大夫三妹马诺拉玛女士,以下为专访全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柯棣华 马诺拉玛 1941年 中印 库里申科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