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合作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影像馆> 4
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泰州87岁老人受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2015-08-20 13:09
打印 发送| 分享到

泰州87岁老人受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宣传画、影视剧中的抗战儿童团拿着红缨枪站村口

 上次去北京是1967年,参加全国贫协会议

  李兰英看上去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老太太。儿子申炳竹已经58岁了,他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有许多奖章和奖状,他只把这些当成玩具,后来长大了才知道母亲有那么一段值得书写的岁月,李兰英从来没有跟家里人提起过。

  1930年4月,蒋垛建立了苏中第一个苏维埃政府,李兰英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13岁那年,在两位堂哥引导下,李兰英参加儿童团,担任团长。

  “儿童团不是像电影里演的那样,拿根红缨枪站在村口,那会被发现的。”李兰英说,当时的活动都要悄悄地进行,主要任务是为党组织站岗放哨、传递情报、送衣送粮,猪草篮子成了她最好的武器。

  有一次任务紧急,李兰英要将抗日标语等宣传品从张甸送到泰兴等地,为了隐蔽自己,她将宣传单藏在猪草篮子里,没想到途中遇上了日伪军。

  李兰英回忆说,她蹲下身假装挑猪草,把宣传品转移到草丛中,伪军把她拦下后,夺下篮子,摔在地上,检查了一番,什么也没发现,只好悻悻地走了。伪军离开后,李兰英回头将藏在草丛里的传单找出,安全送到目的地。

  1946年,李兰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参加了泰州、姜堰、黄桥、曲塘、宣堡及大军渡江支前工作。

  宣堡战斗前夕,李兰英一个多月没回家,忙着运粮运草、舂米磨面,组织妇女做鞋织袜,成立护理包扎队。战斗过程中,她又被安排在后方洗衣、做饭、护理伤员。

  解放后,李兰英在党的领导下,参加土改、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的各项工作。人民公社成立后,李兰英一直做当地妇女工作,历任蒋垛镇妇联委员、蒋垛镇徐庄村妇女主任。由于工作出色,李兰英曾获诸多荣誉。1958年,她被评为全国拥军模范,1963年,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1965年,被表彰为省劳动模范,1967年被推荐去北京,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

标签: 李兰英 阅兵式 抗战胜利 武器 三八
分享到
编辑: 甘怡淳

美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