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岁南侨机工与“自己”相遇

云南网崔敏 2015-08-16 10:39: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岁南侨机工与“自己”相遇

  翁家贵是全国仅存的10余名南侨机工之一

青铜雕像将在滇缅公路沿线遗址点巡展

百岁南侨机工与“自己”相遇

  当地人争相和两个“翁家贵”合影

昨日上午,雕塑家李春华耗时3个多月精心创作的、重400多斤的南侨机工翁家贵青铜雕塑像,经过5天时间,驱车2000多公里,从广东运到了保山板桥百年老茶馆,正式开启了巡回展览的第一站。这位“老兵”的到来,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吸引了包括摄影爱好者、关爱老兵志愿者在内的众多市民的热捧。据了解,巡回展在老茶馆启动开展仪式后,青铜雕塑像将在滇缅公路沿线遗址点进行巡回展出。

昨日上午10时,青铜雕像还在运输途中,闻讯赶来的翁家贵老人已早早来到了板桥百年老茶馆,静静等待着它的到来。10多分钟后,运输车辆缓缓驶进了板桥青龙街。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铜像被放在了老茶馆门前。翁家贵老人仔细端详后说:“确实很像我啊!”说罢,他在铜像左侧坐下。他一边喝着茶,一边告诉围观的人们,70多年前,他驾驶汽车经过这里时,经常会到老茶馆喝茶,没想到如今103岁了,还能到这里喝茶,并且是和自己的铜像一起喝茶。跟随老人的讲述,刹那间,时间仿佛回到了70多年前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围观的人们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

茶馆老板万文凤得知翁老的青铜雕像将在自己的茶馆门前巡回展览1个月十分开心。他说:“我这里被选为第一站真是太难得了,我要叫街坊邻居们每天都来坐坐,这样可以一边喝茶,一边了解历史,也可以更好地教育我们的娃娃。”

据了解,翁家贵青铜雕像重400多斤,创作者广东雕塑家李春华告诉记者,当年,3000多名南侨机工回国参加抗战,但已有很多人被大家遗忘。因此,他一直想以翁家贵为原型,创造蕴含“永远等待”这一内容的雕塑,等待那些战友的英灵回来,等待十几万牺牲在缅甸的远征军回来,等待国家的强盛,等待中国梦的实现。“今天是日本投降70周年的日子,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李春华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将翁老的铜像摆放在这里,是唤起人们对抗战英雄付出的汗水和生命的关注,弘扬民族的抗战精神。让更多人关注那段历史,关注那群老兵。”

据悉,翁老铜像会先在保山板桥百年老茶馆门前摆放1个月,但此后的位置还没有确定。“翁老的意思是摆放在畹町桥头,但那里条件不允许,我想摆放在滇缅公路上著名的‘24道拐’。”

春城晚报 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易永建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翁家贵 南侨 茶馆 纪念抗战胜利 抗战精神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