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话说1945·8·15昭和天皇宣布“终战”,无条件投降

宣讲家网汤重南 2015-08-16 10:38: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日本帝国的败亡成定局,日本被迫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

历史早已在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时就已明确昭示:大日本帝国从战争走向更大的战争,最终必然是彻底的败亡。

话说1945·8·15昭和天皇宣布“终战”,无条件投降

图:1945年,张家口市各界人民举行抗战胜利大会。

进入1945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日本败局已定:中国战场已开始局部反攻;在太平洋战场上,日军节节败退,美军步步紧逼,已逼近日本本土。这时,继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联合发表《开罗宣言》,反法西斯盟国提出日本必须无条件投降及对日处理办法后,1945年7月26日,盟国又以美、中、英名义发表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8月苏联对日宣战后,也声明成为该公告签署国)。

在是否向盟国无条件投降的问题上,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内部是存在意见分歧的:“主战派”主张“一亿玉碎、本土决战”;“主和(降)”派则认为,日本应尽快结束战争,接受盟国无条件投降的要求。

1945年4月1日,美军开始在冲绳登陆,日军惨败,战争于6月20日结束,也标志着日本败亡在即。5月8日,德国无条件投降。这时,昭和天皇才决意结束战争。但他又妄图以日军打一个胜仗而争取对日本有利的“和”局,还幻想苏联帮助向盟国斡旋“和平”,故对盟国《波茨坦公告》不加理会,置若罔闻,拒绝接受。

两枚原子弹,炸醒日本迷梦!看到日本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国决定使用原子弹。美国于8月6日向日本广岛、8月9日向日本长崎投下了两枚原子弹。8月6日,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日本受到极大冲击。8月8日,外相上奏天皇应以原子弹爆炸为契机,断然结束战争。天皇也表示希望能进入“终战”过程,以早日看到战争的结束。天皇让东乡向铃木贯太郎首相传达其旨意,提议召开最高战争指导会议。8月8日,东乡力劝天皇接受《波茨坦公告》。天皇让外相告诉参谋总长,“鉴于敌方使用了新型炸弹,日本已没有力量再打下去了,当尽早努力结束战争。”

而一直拖延不见日本大使的苏联外长莫洛托夫,也于8月8日下午5时召见了佐藤,不待佐藤说话,即宣布:从明日8月9日起,苏日处于交战状态。与此同时,苏联驻日大使马立克也通告日本政府:苏联对日宣战。9日凌晨,苏联远东红军即向日本关东军发起了多路进攻。苏联军队分四路向中国东北、朝鲜的日关东军发起进攻。才使日本一直抱有不切实际的痴心幻想即最后一点希望也彻底破灭。

话说1945·8·15昭和天皇宣布“终战”,无条件投降

图:1945年9月2日,在美国战列舰密苏里号上举行日本向同盟国投降仪式。

9日10时前,昭和天皇对东乡说,苏联已宣战,自即日起已进入交战状态。急需研究决定收拾战局之对策,要与首相充分恳谈。10时后,木户向首相传达天皇旨意,力陈此际利用《波茨坦公告》引导结束战争之必要。

9日,美国在长崎投下的第二颗原子弹爆炸。之后日本内阁会议上依然意见分歧、争论激烈。而在最高战争指导会议上,外相和海相主张,在最低限度保全皇室一条加入《波茨坦公告》后,其他条款予以接受。陆相则主张继续战争,如谈判,则需要加入四个条件。第一,保证皇室地位;第二,自主撤兵;第三,由本国处理战争责任者;第四,不实行保障占领。夜间10时50-53分,首相见天皇,呈报由外相提议的接受《波茨坦公告案》。23时50分举行御前会议。天皇决定,批准外相提出的附以确认皇室天皇统治大权的条件下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提案,即接受同盟国提出的各项条件,被迫无条件投降。

日本政府8月10日向盟国发出乞降照会:“日本政府准备接受中美英三国政府领袖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发表的宣言,其后经苏联政府赞成的联合公告所列举的条款,而附以一项谅解:上项公告并不包括任何要求有损天皇陛下为至高统治权的皇权。”

8月11日,美国国务卿代表盟国复照,明确规定:“自投降之日起,日本天皇及日本政府统治国家之权力,即须听从盟军最高统帅之命令。最高统帅将采取其认为适当之权力,实施投降条款。” 至于日本提出的附加谅解条件,复照云:“按照《波茨坦公告》,日本政府之最后形式,将依日本人民自由表示之意愿确定之。”

接到盟国答复照会后,日本最高决策层仍是意见分歧。一种主张接受盟国的照会,投降;一种意见主张再提条件要求,如盟国不接受,则继续战争。经过12—14日的多次争论,到8月14日近11点,御前会议在宫中防空壕举行,昭和天皇再次裁断,接受《波茨坦公告》。14日晚11点,昭和天皇在宫城录成《大东亚战争终结之诏书》(简称《终战诏书》)磁盘,准备15日播放。

于是日本政府答复盟国:“天皇陛下已颁发诏书宣布,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的规定。”

美国总统杜鲁门随即宣布:“我认为这一答复完全接受了要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这一答复并没有作任何保留。”

二、8月15日广播的昭和天皇的《终战诏书》和9月2日签署投降书

1945年8月15日中午12点,广播了昭和天皇的《终战诏书》。宣布“朕已饬令帝国政府通告美、英、中、苏四国,愿接受其联合公告(《波茨坦公告》)”。我们的确有千万条理由批评该诏书,因为它埋下了日本至今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的几乎所有的根源。但是,应该明确指出的是:诏书正式宣布了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就是接受了公告的各项条件,包括第8条“《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第13条“吾人通告日本政府立即宣布所有日本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而第8条所称《开罗宣言》之条件,就包括“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我三大盟国将继续坚忍进行其重大而长期之战斗,以获得日本无条件之投降”。

话说1945·8·15昭和天皇宣布“终战”,无条件投降

图:日本向中国递交投降书。

就是说,昭和天皇尽管用尽手段,但是,从以上分析,可以明白无误、准确的说:诏书的确宣布了日本无条件投降。我们知道,当中国抗日军民及世界反法西斯各国人民获得这一消息后,在8月15日进行了各种盛大的欢庆活动。而且此后好多年,均以8·15作为日本投降、抗战胜利的隆重纪念日。

在这里,我们更应该指出,8·15,毕竟只是日本昭和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日子。而9月3日,才是正式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更值得隆重欢庆:因为9月2日,在密苏里号军舰上,盟国正式与日本签署了日本投降书。并且规定将9月3日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们新中国在建国之初,也宣布定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2014年,我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今年9月3日,我国将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和盛大的阅兵式。我们将和世界人民共同以胜利者的心态、信心尽情欢庆胜利!

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国人民在9月3日进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正当、应该。今年也是日本战败投降70周年。日本已决定要在8月15日播放昭和天皇当年的诏书录音,以提醒日本国民,也另有深刻用意。中日两国人民应该共同纪念70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日本通过1868年明治维新,迅速崛起,成为当时亚洲唯一的资本主义大国——“大日本帝国”。然而,崛起后的日本,迅速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军国日本,不仅与西方列强为伍,欺凌压迫东亚弱小邻邦,且有过之而无不及。跃登“东洋霸主”地位后,竟炮制和抛出建立囊括亚洲、澳洲及太平洋诸岛的殖民大帝国的“大东亚共荣圈”的狂妄计划,其侵略铁蹄践踏了东亚、东南亚各国,入侵我台湾、吞并琉球、朝鲜,发动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更妄图与德、意法西斯分霸全世界。曾几何时,骄横一世、不断膨胀的军国日本,在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盟国及世界人民的沉重打击下,终于在1945年8月迅速崩溃败亡,昭和天皇也被迫宣布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留下很多教训,值得记取。

然而,今天的日本,右翼思潮泛滥,军国主义阴魂不散:一些军国主义残余分子,公然为军国主义招魂,妄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安倍及其政府近年来推行的走向军事大国的各项政策和美化军国主义侵略行为、为军国主义罪行翻案的一系列的错误言行,使世人警觉、令人不能不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死灰复燃!为以史为鉴,警示当前。

“让历史照亮未来”,回望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穷兵黩武而招致灭顶之灾的过程和惨重后果,总结其沉重的教训,是为了东亚现在和未来的和平与发展。只有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正确把握未来,而如果歪曲或否认历史,必将误导未来。

战后日本70年的历程也充分说明和平发展才是正道。以战后民主改革为起点,才使日本如“凤凰涅磐”一般,重新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以改革促发展,则能真发展;以战争促发展,则发展终将失败。

“聆听历史是一种智慧”,我们期望和相信聪慧勤奋的日本人民也能总结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之路,决不允许日本重蹈历史覆辙,为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