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参加抗日战争老战士感谢中国没有忘记昔日战友

国际在线专稿孙娟 2015-05-08 15:29: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参加抗日战争老战士感谢中国没有忘记昔日战友

  卫国战争老战士、“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主席亚历山大.米罗诺夫 摄影:曹胜济

  原标题:俄参加抗日战争老战士忆当年 感谢中国没有忘记昔日战友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孙娟):1945年5月在赢得对德国法西斯的胜利后,按照盟国此前达成的协议,同年8月苏联红军挥戈东进,派出近百万大军赴亚洲战场对日作战,并向中国提供了大量的物资援助。大批苏军将士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献身捐躯,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尊重。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那些如今仍健在的老战士大多已经90多岁高龄,其中甚至不乏百岁老人。而作为战争的亲历者,他们所持有的那份对昔日战斗岁月的记忆对传承历史具有弥足珍贵的意义。

  老战士塔拉斯·舒德洛出生于1927年,如今已经88岁高龄的他,回忆起70年前在中国战场上的战斗经历仍能清晰地说出很多的细节。1945年8月9日凌晨,苏军百万雄师在长达5000多公里的战线上,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对日军发起了强大的突击。时任后贝加尔方面军第39集团军第358步兵师反坦克炮兵连排长的塔拉斯·舒德洛也是其中的一员,就在那一晚他和他的战友们冒着瓢泼大雨跨过边境进入中国。“那个时候正值雨季,道路都被雨水冲垮了,甚至也看不到任何界标。日本关东军也许根本没有想到,苏联的大军正在分三路向他们展开攻势,特别是从大兴安岭一带。我们的部队打的第一场战役就是解放索伦。由于人员和兵力上的巨大优势,我们仅用了一天就结束了战斗,俘虏日军约2000人。”

  在塔拉斯·舒德洛的记忆中,攻克海拉尔的战役进行得最为艰苦。资料记载,苏军在海拉尔要塞的战斗中付出了大量生命和鲜血的沉重代价。从8月9日夜间开始交火到8月17日清晨日军投降,战斗前后持续7天8夜。在海拉尔要塞攻坚战中,苏军牺牲官兵1100多人。“我们打得非常艰难,我们每个人也都非常投入。那个时候,谁也不知道,是否还能回家。毕竟大家都还年轻,比如我,那个时候才18岁。”

  和塔拉斯·舒德洛所在的第39军一样,就在这个时期,苏军精锐部队——近卫坦克第6军也从蒙古方向跨过缺水的草原和戈壁沙漠向中国境内进军。这支部队三个月前还在西部战场作战。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老战士亚历山大·米罗诺夫讲述了当时的情况。“当我们结束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战斗,仅仅三周之后又被紧急召集起来,坐上了火车。谁也不说究竟要去哪里,执行怎样的任务。我们走了一个月,按照红军的纪律,谁也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下一步的计划。”

  米罗诺夫说,等火车开到了蒙古,他们才意识到要想进入中国,他们首先需要跨越的是缺水的戈壁滩。军人们开始挖井取水,为继续的行军做好准备。战争还不确定要持续多久,而坦克、车辆、人员都需要用水。“每天每辆坦克需要消耗100升水、车辆30升,每个士兵是5升。这些水从那里来?我所在的是工程-地雷爆破连,取水的任务就交给我们。在大部队进行备战的时候,我们拿起铁锹、水桶,开始就地挖井。到出发之前,我们一共挖了差多不50多口井,为第6军的7个部队提供日常用水。当时情况的确非常艰难。”

  远东战役从1945年8月9日开始,到1945年9月1日结束,历时24天。在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配合下,苏军取得了远东对日作战的胜利。此役日军损失67.7万人,其中8.3万人被击毙,59.4万人投降。远东战役的胜利,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崩溃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进程。

  对苏联红军在抗日战争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从未忘记。每逢重大纪念日或者重要访问,会见二战老兵在中国的几代领导人中都成为一种传统。塔拉斯.舒德洛和亚历山大.米罗诺夫都曾在2005年和2010年都受到过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他们也多次受邀前往中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活动。塔拉斯·舒德洛说:“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不同,几十年来中国历任领导人都没有忘记参加过抗日战争的俄罗斯老战士。我们对此非常感激。和中国领导人的每一次会面都让人感到非常温暖,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对俄罗斯二战老兵的态度。”

  塔拉斯·舒德洛现任“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分委会副主席。在他的家中,摆放了很多来自的中国的工艺品,书房的墙上还悬挂了被中国领导人接见时的合影。而卧室里的一台中国产的平板电视机是2005年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中国领导人赠送俄罗斯老战士的礼物。

  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俄罗斯举办的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其中包括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式、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红场音乐会等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主席作为俄方的主要客人出席纪念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再次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对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无比珍视以及对携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的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