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难忘刀尖上的婴儿 铭记真实的抗战

中国日报网化川、丹莹 2015-04-27 17:22: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倘若回放和定格抗战历史,仅凭档案文献、战犯口供、影像图片这些片段的断续的散乱的实体资料,就足以震撼我们的心灵至无声无息、无泪无泣。真实抗战中的山东与全国各地一样,既有身在家园饱受蹂躏的无辜平民,又有在生存夹缝绝地反抗的普通战士。

(一)家园罹难的老百姓

在八年抗战期间,山东人民惨遭日寇的蹂躏。敌人的残酷破坏,也给人民带来了永远不能忘记的惨痛回忆。2006年,山东在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导下开展了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大型调研活动。在791951份证言证词、12892个调查卷宗当中,始终有这么几个细节萦绕于脑际,徘徊不去,铭心刻骨。

1.赶集的平民无端惨遭敌机轰炸。

南湖本来是日照县(今属日照市)的一个很小的和平村镇。1938年4月13日,敌机5架突向南湖轰炸。敌机低空飞行,恣意扫射轰炸,展开了血腥屠戮。正在集市上赶集的无辜平民群众,根本没有丝毫抵抗能力和防范措施,一时手足无措。随即,大量群众夹杂在奔涌于集市间的牛驴马羊牲畜之间,拥挤践踏,惊呼哀号,奔窜逃命,陷于不可形容的恐慌混乱中。

敌机这次轰炸,自上午12时,至下午3时。敌机的目标,是有意对准了这个小庄——南湖,肆意投掷燃烧弹,顿时火光触天,燃烧了整个村庄。不到200户的南湖集,变成一片焦土。一时间,熙熙攘攘、热闹祥和的乡镇集市成了人间地狱,遍地尸体,血肉模糊,哭喊连天。赵福明的儿媳,慌忙中抱着两个小孩躲藏在床底下,不料一个炸弹将房子炸倒,母子三人都烧成了“黑炭”,同时遇难。事后统计,仅死在集市上的无辜百姓,就有468人;死在南湖村里面的无辜群众,就有169人;摧毁房屋1292间,烧毁粮食147716斤,炸死大牲畜79头(匹)。

2.驻地日伪军的暴行惨绝人寰。

大野是日军田中中队的军曹,栾子亭(原籍高密)是其翻译官。1940年冬月27日,这股日军侵占我掖县小庙后村,直到1943年秋才离开。

小庙后村东沟一块荒地,成为敌人屠宰无辜百姓的杀人场。在这块荒地上,有被狼狗活活咬死的女抗属,有在严冬被冷水冻结而死的同志,有被当作肉靶而死的数百烈士……在这荒草寒烟、野塚垒垒的里面,阴风阵阵,冤魂相继。

1942年夏,大野等日军窜至郭店区七里崖村姜玉振家,把刚降生仅3天的婴儿溺死栏中,将坐月子的产妇当场击毙,其次子亦被杀死,房屋被付之一炬。在南招夏店,大野把一个刚出生20天的婴儿用刀尖挑在半空,残忍地令其父母“欣赏”。孩子惨死,父母晕死。

在日军盘据小庙后的3年当中,大野共计烧掉周围数10个村庄,房子3000余间;在据点内杀人300余名,在据点外杀死群众3000人以上,强奸妇女400名以上。在他指挥下奸污的妇女,不止10倍此数。仅其直接抢掠搜刮的金钱,便有约计70万元。

3.助纣为虐的伪军血债累累。

1940年8月,吴逆化文进据鲁中鲁村一带。1941年夏,即大肆修筑碉堡围墙,挖掘壕沟。截至1945年4月我军解放鲁山山区止,在这5年当中,仅沂源县一个县的统计,共修大小碉堡656个,围墙68座,掘壕沟26824尺。以上共占地1022454亩。若以每年每亩平均以200斤粮计算,5年共减产1022454000斤;每斤粮按当时4元本币计算,则为4089816000元。征用民工1816050个,每工按8斤粮计,共折合洋58113600元。外用木材炭钢铁等,计洋1010800元。以上各项总计4148940400元,全县以165000人计算,每人平均损失2514.5元。

这股伪军还在驻地发行一种用桑皮纸制的纸币,号头是“庆仁号”。这种纸币,在300个村9万人的地区内,发行量竟达9570000元,每人平均担负百元之多。原规定1元合法币1元,通货膨胀竟达70元才换法币1元。群众私下骂道:“桑皮纸成了放屁纸,庆仁号成了坑人号。”

人民负担之重,空前未有。吴家庄的齐立庚有地4亩(大亩),1943年一年的负担是:纳粮5680斤,交款5485元,额外摊派之油、盐、绳子、钢铁、灰药等杂项尚未统计在内。

巨大的损失,繁重的负担,把人民驱到饥荒死亡线上,被强迫修筑碉堡围墙而饿死者即达1400名之多。壮年人逃荒走了,剩下的老弱妇女,或饿毙,或鬻子而食,这样的人间惨剧比比皆是,触目惊心。尤其残忍的是,老百姓的粮食全被掠去,颗粒无存,不留种粮。小麦尚未黄穗,麦粒不硬打不下来,敌伪竟迫使群众用手搓,哪怕群众两手磨得鲜血淋漓,仍不准稍停。

在这样“竭泽而渔、围丛驱雀”的重重压迫之下,人民群众已经无法生存,原本人烟稠密的一些地区竟成了“土地全荒芜,街院蓬蒿生,人死无人埋,屋里抱狼羔,有路无人走,夜间野狼嚎”的无人区。

(二)汉奸都怕的宪兵队

据济南市检察署的审讯笔录,日寇宪兵队是一个残暴的杀人机关,连汉奸都闻之色变、畏之如虎。它在济南市经四路、车站、泺源公馆、凤凰公馆等有多处,明里暗里不知迫害了多少中国人民。

日伪统治期间,日寇宪兵带着特务伪警察,不定时的封锁一个地区或一个街,进行大检查,肆意抓捕无辜平民。在当时,不要说一般老百姓,即使是跟随日军充当走狗的汉奸们,也是一听到日寇宪兵队就恐慌害怕,有些汉奸走狗的家庭都曾多次遭受日寇宪兵队的迫害。

1940年11月底,有个汉奸(姓名略)刚在伪山东省行政人员训练所毕业,还未分配工作。这时,因为国民党的“铁团份子”刺杀伪山东省府人员后,逃跑路线是从行政人员训练所土山上跑的,日寇宪兵队便怀疑政训所学生有牵连,便在夜间,去抓捕和拷问政训所学生。有的同学被捕,严刑拷打,两三天才被赎回。

1944年6月,日寇泺源公馆宪兵队在一个夜间大逮捕,这个汉奸的父亲也被捕去,其三姐遭日寇毒打,月余后死去。这个汉奸虽是一个伪军官,但当时也受监视和拷问,其父被关押了20余天才放出来,原因是“抓错了”。因为日寇宪兵队要抓的是前院的马仲达(国民党员),他因姓马而被错抓去了。在里面,他曾受过两次灌凉水、毒打,以及狼狗咬、电刑、老虎凳等刑。据他亲眼所见,有一个“治安军”的连长与特务,因不慎碰坏了日寇的汽车,而被带到泺源公馆,惨遭狼狗撕咬而亡。

1938年春,李级三是个律师,住经三路纬三路荣庆里处,两个喝醉的日寇士兵闯到他家里,当场用刺刀将他刺死。1944年冬,伪山东省保安队司令部兵器科长于济生(东北人,当过日文书记)因给外县游击队修理了一挺机枪,被日寇宪兵队在车站查获,押在宪兵队里,在严冬,日寇将他衣服脱光装在凉水桶里冰他,并灌了他好几次凉水等。

日寇法西斯的宪兵队里是极其秘密的,除了它忠实的特务爪牙外,其他人除了亲受过它毒刑迫害的是不知道的。即使是汉奸伪军,也是轻易不敢上老虎口里去的。

(三)虐押侨民的集中营

在山东潍县城东三里,有一个“乐道院”,实为集中营。在那里被拘禁的美国人最多,英国人次之,此外尚有荷、比等国侨民共约千余人。这些被拘押的盟国侨民,多是由平津、青岛、烟台等地转运送来。该院原为美国房产,内设教堂、医院、中学、小学、住房等。后由日寇驻潍领事馆派遣的三四十个武装警察管理和监视。

这些侨民,长年被关于“乐道院”不能外出,敌寇每月每人发给生活费五百元。但所需食物及日用品,都是由看守卖给他们,其价格常常高于市价三倍至五倍,所以生活极度困难。因此,这些侨民不得不在日警的严密监视下,冒险向墙外的小贩买食物。日寇发现之后,便向小贩们开枪射击。

这些小贩都不敢在白天再到墙外卖东西,只能在夜间悄悄的爬过电网,向院里偷偷运送白糖、鸡蛋等食物。那些被囚的侨民,在墙下接到了东西,便马上分散,严密收藏。偶而为日警所查获,除将物品没收外,还要罚坐黑房。这些盟国侨民在小贩中有很好的信用,他们互相通信做买卖。此外,他们也得到教会中一些中国教友的资助。否则,仅凭日寇所发的生活费,加以日人从中克扣,要想吃饱是很困难的。

1943年夏季以后,由于物价飞涨,这些侨民的余款越来越少,不够贴补,而日寇又不分昼夜的严禁小贩不准和他们发生买卖关系,并把他们和北平等处被拘留的盟国侨民经常对调,所以侨民自己的组织团体也就因此被拆散,与外面的联系也就慢慢被断绝了,他们也就无可避免的都处于半饥饿状态中。

为防范游击队和侨民的“不规行动”,日寇又在周围约二里长的高大墙地上,架起很高的电线,四个墙角上高高悬起探照灯,墙外约四五尺的地方,掘成一丈余深、七八尺宽的壕沟,大门前的东西交通大道已被阻塞,不能通行。守卫的日警像警犬一样吆喝着一切,人不许走近门口。1943年六月间,有两个盟侨(一个美国人、一个英国人)在夜间越墙,成功地逃走了。从此,敌人警戒更严,侨民的生活也更加凄苦了。

(四)英勇灵活的反“扫荡”

1941年12月,日寇集结其第六混成旅团全部、21师团及17师团的主力,32师团、33师团各一部主力,加上附近据点的守备部队及伪军共5万多人,在敌在华总司令畑俊六亲临沂水前线督战下,分11路向我沂蒙中心区展开了空前未有的残酷“扫荡”,时间是在11月4日开始的,持续到最后撤兵,共计有两个月的时间。敌人这一行动,目的是企图消灭我敌后抗战有生力量,以确实掌握华北。

我们部队布置在朱家庄、望东海、马家岭、桑树峪一带阵地,准备反攻到1939年的中心根据地朴里。当时朴里驻顽军680团,是最坏的一个团,受反共派的挑拨,在1940年春就开始向我们进攻了。临、沂、莒、新、蒙、泗、费、大汶口各地,均先后增敌3000以上,并有后续部队继续前进。11月1日,泗水之敌数千到仲村,2日合击西蒙山,打通了白马关、紫锦关的道路,3日源源向阴城集中,同时新泰之敌亦出动到土门、温村、前后孤山一带,敌人对沂蒙区的“扫荡”开始了。

应付敌人的秋季“扫荡”,我们党与上级一个月以前就早提出来了,已进行了动员与准备工作,高级指挥员在不断研究着敌人可能“扫荡”的规律性,把握其特点,分批跳出外线,作机动的转移。

5日,敌人开始总攻了,铁筒包围的阵势,向着一个目标压缩,控制交通道路,闭塞要点,步步推进,并有飞机配合,情况紧急万分。

分散部队各自机动的转移着。2团5日在十人庄与新泰之敌千余遭遇,激战半日,终于摆脱了敌人,转向泰山区西去泰宁。1团于大黑涧隐蔽,旅直人员因西去被阻,决定转蒙山去,向敌侧背转移。部队在向新方向前进着,天已近明,指挥员决定选择隐蔽地区休息,查明情况再行转移,部队就在复山后宿营了。

天刚亮,隆隆炮声在离我驻地20里远的地方咆哮起来。接着侦察报告,旧寨集敌千余,准备向东出动,逃难的民众向东南方向走来,似无路可奔。在一个孤单的山头上,集起了乌黑的一群人,大家都紧张的准备着,思考如何突过敌人这第一道合围。

情况虽然紧张,但我指挥员仍旧在观察着敌人,南望东望西望,唯一的希望是找到敌人的间隙,将这庞大而少的战斗力安全突围出去。

高湖敌人出动了,同时向着我方前进。情况更加紧张了,战斗摆在面前。特务连的部队在准备着打击前进之敌,直属队转山头去。

敌人的铁壁合围毕竟是个筛子,我绕过山头背后,即将敌放让过去。旧寨之敌需沿路东下,我超越了敌人的第一道合围。在东西二里路处,觅到一个间隙,趁机突围了出去,进到敌人的合围圈里。

情况除早晨一度紧张外,一日来总算很平静,大家都静悄悄的疏散在山沟里,等待命令决定这一晚的行动。

到蒙山,到泰宁,都是地近百里,难以通过,而到南墙峪去,那可能是敌人的间隙,即是遇敌,地势险要,还可以隐蔽一日,再转芦山到蒙山去。决心下达了,部队迅速出发,大家紧张的前进着。前面侦察员报告,鬼子在吉利沟,部队停住了。四周的火把,炬炬的烧起,才知道这一带——蓝石山已被敌人占据。 据这四周的火光估计,这里已不是敌人的间隙,应迅速到南墙峪一带大山,必要时是可以抵抗的。于是,部队决定分两路伺机突围。

拂晓后,敌四路合击。我被迫分散突围,一部南去经马牧池去芦山,并经敌人合击,在黄头顶隐蔽一日去泰宁转天宝山;一部被迫西去,司令部200余人转上峪拟向南面突出,至□□□休息,南墙峪的重围又是胜利的突出了。

5日,1团隐蔽大黑涧未动。当晚所得情报,莫庄、燕子敌一部东去,野店、坦埠、旧寨、温村已设立敌伪临时据点,并控有机动部队,土门、龙廷传有顽敌数千。据此分析,我们处在敌包围圈内,且今日敌机来袭,恐我已暴露,估计次日敌有合击司马寨的可能,我为主力安全,须突围出去。当时指挥员有的主张去水唐崮,有的主张到泰宁去。

水唐崮虽是有利地形,但情况不明,为我中心地区,如暴露目标,则易受敌合击、不易转移。到泰宁去则有利,因为敌人背后兵力空虚,并可拖引敌人,但须考虑的问题是:第一,路程太远,全是敌占区,一夜不能通过;第二,西去情况亦不明,如发生战斗,我兵力疲劳,难以应付。

到泰山区去,虽是情况不明,但有以下有利条件:第一,泰山区为我根据地,现为敌侧后,刚“扫荡”过不久,因今敌之“扫荡”中心为沂蒙区,而不是泰山区。第二,温村、土门之敌已东去,即有敌情也是少数守备队或运输队,我可掩护通过,顽军情况恐系不确,因此处是敌背后之联络线,顽军不敢驻此。第三,司马寨到泰山区,干部战士地形熟悉,且有群众基础,有岱崮山,地形复杂,便于隐蔽,如发生战斗,亦可依托坚持。于是,决定到泰山区去。部队刚走出司马寨,合击之敌即进抵蔡庄,我迅速脱离,抵花峪休息。

7日,敌占大崮后,我部人员纷纷南来,驻了数日,便决定向芦山转移。9日拂晓抵大碾,7时许敌3路向我合击,并有飞机两架助战。在此紧迫情况下,我一部向蒙山突出,一部转向孟良崮。这一战斗我伤亡10余人,马匹、物品丢失1部。此后敌合击中心转向蒙山,在鲁山部队又转回佛山去,蒙山一部去泰宁,再转回土门一带,与各部胜利会合。

敌人以5万大兵采用铁筒包围阵势,企图将我敌后抗战的主力一网打尽,但由于反“扫荡”行动指挥的正确,并将敌人的毒辣阴谋完全粉碎,我主力迅速转出内线,并没有遭受大的损失。敌人这一苦心焦虑、远路调兵的“扫荡”计划,又“枉费心机”扑空而去。我机关人员虽因及时跳出外线,遭受到敌人几次合击,损失伤亡10余名,马失10余匹。但由于我之灵活机动,善于与敌周旋,不仅保存了有生力量,而且坚持了内线活动,振奋了群众反“扫荡”的胜利信心。

在故土家园无辜罹难的老百姓,汉奸走狗都谈之色变的宪兵队,惨无人道关押国际侨民的“乐道院”,不屈不挠奋勇抗战的子弟兵……这几个白描式的特写,就是抗战中的真实山东,也是全国抗战的一个真实缩影。

铭记真实的抗战,也许才是对抗战70周年的最好怀念。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辉标签: 铭记真实的抗战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