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家乡的“抗日村”

中国日报网毛延锋 2015-04-27 17:02: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因为从小在姥姥家长大,所以对所在的村子由衷地热爱。当然,伴随我成长的还有村子里那传奇的抗战故事和历经风雨洗礼的抗战遗迹。

姥姥家在石家庄行唐县燕头村,由于村子距离县城较近,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常成为日本侵略者大扫荡的重点区域。儿时的我经常听姥姥提及,面对空前惨烈的大扫荡,村民们和日本鬼子斗志斗勇,不仅每家每户挖通了地道,而且还在县城的城门附近安插了交通员,只要鬼子一出城,村民们就会第一时间收到消息,大家就会赶着家畜向东边的山区转移,来不及转移的便会在脸上摸两把锅底灰直接躲进村路两旁的玉米地里。往往每次扫荡,鬼子都是空手而归。

抗战时期,驻扎在县里的是晋察冀军区30团,当时的粮食非常紧缺,为了不让战士们饿肚子上战场,姥爷主动申请加入了村里的运输队,头戴白毛巾,赶着毛驴车,穿越鬼子的炮楼封锁线为战士们运送粮食。直到现在,村子的东西两个方向还能隐约看到残存的日军炮楼,每当麦香飘逸的时候,那种激烈的运输场面仿佛又展现在眼前。

抗战是异常残酷的。我的一个远房姥爷曾是当时的八路军战士,一次为了摸清村子附近炮楼里的火力配置,独自一人抹黑前去侦查,刚刚爬上小土丘,就被鬼子发现用刺刀挑了下去,幸亏当时的后援民兵赶到保住了一条命,但是因为造成的身体残疾不得不离开队伍留在了村里。

抗战胜利后,村民们的抗日情怀依然高涨,特别对军人的崇敬和热爱更是达到空前。姥姥和姥爷先后把我的3个舅舅送到部队参军,一时间成为村里的美谈。也许是受红色基因的影响,到我们这一代,整个大家庭中又有5人先后参军入伍,俨然一个当兵世家。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姥姥和姥爷以及村子里的老一辈革命英雄相继离我们远去,新一辈乡亲们继承了他们的遗志,现如今,抗战时期的“抗日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又是一年春花烂漫时,今年那片烈士林的梨花仿佛开得更加芬芳沁脾,每每闻到都会夹杂沉痛的缅怀和胜利的喜悦之情,感慨万千。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辉标签: 抗日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