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节日 最悠久的牵念——写给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作者:王立彬 董峻、高敬、姜刚、朱国亮、董建国、周楠、张康喆、姜宏 来源:新华网
2018-09-24 08:13:47
 
 

最年轻的节日 最悠久的牵念——写给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安徽科技学院科研人员在凤阳县小岗村农田里调试农业物联网设备(2017年7月13日摄)。通过该设备,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农田的数据变化。新华社记者郭晨 摄

人寿年丰:念天下丰裕同此凉热

京南门户、绿海甜园,在北京大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浓缩中国农业文化精髓,举办了一系列具有大兴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农民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市民一起享丰收。

作为“新国门新大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9月的大热词“大兴国际机场”并未影响大兴人对首都“南菜园”的坚守。农为邦本,城市离不开乡村,发达尤需固本。

全村资产达数百亿元,人均纯收入超10万元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没有放弃农业。华西村土地规划将龙砂山以南作为工业区,即“钱仓”;将山北作为农业区,即“粮仓”,如鸟之双翼,缺一难飞。2016年,华西投入数千万元,选择7名年轻人出国学习种植高品质水稻。

日本朝日农友农场农场主清水丰之先生应邀来参加丰收节活动。这位华西7名学种水稻年轻人的师傅,要求“根据作物生长规律种植水稻,才能种出既可口又安全的大米”。丰收节期间,再次去看了华西人的稻田后,他认为自己学生们种的水稻已经合格。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全面小康社会,人们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华西要种出高品质、安全的大米,还要形成技术规范,加以推广。

“国际上曾经有人担心,‘谁来养活中国?’今日中国的发展成就表明,中国人完全能够养活自己。”应邀参加华西村丰收节活动的比尔·戴维斯,这位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农业专家对记者说,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有望在古老的中国农业领域实现一场绿色革命,探索出一条更少使用化肥农药、更少消耗水资源,生产更多、更高品质粮食的道路,“华西村是中国农业寻求改变的一个好迹象”。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半丝半缕,物力维艰。在成功解决人类四分之一人口吃饭问题的同时,中国没有忘记世界。

9月中旬,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联合编制的2018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称,全球饥饿人数2017年达到8.21亿人,每九人中就有一人在挨饿。

改革开放第二年,1979年中国正式参加世界粮食计划署活动。2006年起,世界粮食计划署结束其在华常规粮援项目,中国从世界粮食计划署受援国,转变为越来越重要的捐赠国,加入支援世界人民反贫困、反饥饿的斗争。

金色九月,秋意起,万物收。九部门近日发出通知,强调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大头,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必须确保收购工作顺畅。其实,这对全球粮食市场平稳也至关重要。

“我相信中国农民丰收节会对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灵感和贡献。衷心祝贺中国农民喜迎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联合国粮农组织很自豪能与中国并肩作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何塞·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说。(执笔记者:王立彬;参与记者:董峻、高敬、姜刚、朱国亮、董建国、周楠、张康喆、姜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