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节日 最悠久的牵念——写给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作者:王立彬 董峻、高敬、姜刚、朱国亮、董建国、周楠、张康喆、姜宏 来源:新华网
2018-09-24 08:13:47
 
 

最年轻的节日 最悠久的牵念——写给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7月7日,游客在被浙江省旅游局评为“2017浙江美丽景区村”的安吉县余村游览。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4000年稼穑:炎黄子孙生生不息

9月23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陕西杨凌农高会展馆广场举行。

杨凌,4000多年前,相传“农神”后稷在此“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开创我国农耕文明的先河,把我国原始农业推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后世繁衍生息做出巨大贡献。作为我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堪称我国“三农”工作巨大成就的生动体现。歌曲《喊小麦》《华阴老腔一声喊》、秦川牛、农用无人机展示等,突出“农耕文明、农业科技”主题,使参与活动的群众感受到农耕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水乳交融。

湖南省中部山区的紫鹊界梯田,源于2000多年前秦代农耕文明的“梯田王国”,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和全国首批19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之一。近年来,尽管由于种粮比较效益降低,仍然有一部分农民坚守这处农耕文明留下的优秀作品,春播秋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据了解,近年来,尽管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但在湖南这个“全国水稻产量第一省”,小农户生产方式仍然占据着重要地位。“传统农耕文明仍然在广袤的乡村长期存在。”湖南省农委副巡视员严德荣说,种植规模小、家庭为基本生产单位的生产模式,在农耕文明传承中也有着重要地位。

从远古先民祝贺丰收的祭礼,到历代帝王亲耕的“籍田礼”,千百年来人们祈盼丰收、欢庆丰收,表达对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的向往,对盛世宏基、长治久安的渴盼。山东大学中文系教授冯建国说,早在西周时,便有记载庆祝丰收的篇章,如诗经《周颂·丰年》写道,“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秭。”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中华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引领人们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接受农耕文化千年生生不息的精神熏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