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7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智库之声

南非专家:“一带一路”让更多非洲人受益

作者:刘畅 来源:人民网
2017-05-10 09:50:11
分享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5日电(刘畅)今年初,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马达加斯加时表示,非洲大陆历史上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是海上丝路向西到达的最远端和重要目的地。非洲各国愿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当然表示欢迎。实际上,我们已经同不少非洲国家尤其是非洲东海岸的国家就此进行探讨和对接,取得了积极进展。相信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化,非洲大陆将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之后,围绕“非洲国家如何参与;非洲如何从中受益”等话题在非洲国家中引起了广泛的热议。

南非知名经济学家、未来领袖论坛发言人、前总统府官员米勒?马塔拉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非中之间的贸易往来是非洲融入全球价值链的外部催化剂。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非中贸易额逐年递增,中国在2009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从非洲发展的内在需要来看,非中经贸的模式还比较单一,并且经常受到外部舆论的非议,即中国从非洲购买资源,并向其出口制造业成品。

马塔拉认为,在2008年世界经济下滑之后,非中之间的贸易受到较明显的冲击,这也对中国更加安全、有效地融入非洲的发展进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的提出,以及更加强系统性、双向性的“一带一路”政策的出台,使得非中经贸联系迈向新的层次变成了可能。例如,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

峰会上,中国向非洲国家承诺600亿美元贷款,一半以上用于建设基础设施。反过来,这些举措又激发了外部对非洲的稳步投资。这也是为什么许多非洲国家渴望成为“一带一路”的一员,渴望能够亲身参与这个可能影响世界经济潮流的重要行动。

根据历史考察,早在14世纪,中国的船队就已经将贸易带到了非洲东部海岸,尤其是现代肯尼亚境内,至今仍能够看到许多有趣的传承。当前,非洲国家仍能够以东部海岸、南部海岸发展为契机,通过电力、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向更加广阔的内陆延伸。

马塔拉最后强调,“一带一路”在非洲地区深受注目,非洲国家期待这个全球化的政策能够与非洲内在行动计划对接起来,从而让更多的非洲人从中受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