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7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智库之声

孖士打顾问:一带一路将从三个层次促进沿线国家发展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2 17:36:49
分享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周锐)孖士打律师行顾问Sean Prior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带一路”的相关政策将能够从三个方面循序渐进地促进沿线国家的发展。

第一个阶段是解决当地需要的能源问题,其中包括大型的电力、大型的发电设施,也就是“基础设施+能源”项目。

第二个阶段是在基础设施项目、能源项目建成后,中国可以通过和当地开展产能合作,把一些制造业和相关技术向当地输送。

第三个阶段是投资的聚集。当地如果有大量人口的支撑,前两个阶段就能够带动经济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投资就会向当地聚集,带动零售业和房地产的发展。

Sean Prior介绍说,他所服务的项目既来自南非、印尼、新加坡等地,也包括孟加拉、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所有接触过的客户无一例外地认为‘一带一路’带来了大量的机遇和机会”。

在Sean Prior看来,“一带一路”项目对于投资方是开放的,并不排斥中国之外的投资者。他表示,未来的模式将会是以中国为首的投资方先对项目作出投资,随后多个国家跟。各方彼此间更多是一种互利互助的合作关系。

对于目前国企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中表现抢眼的现象,Sean Prior表示,这将对民企的跟进起到带动作用。

他指出,如果要让民营企业或者民间资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的大项目,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看到成功范例。虽然前期国企表现抢眼,但是如果项目做得好的话,后续会带动很多民营资本进入。

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冠春则认为上述特点和“一带一路”项目推动的阶段性有关。

他介绍说,要在一些基础设施比较差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路修好、把电通上。目前在中国国内交通设施和能源领域主要还是以国企为主。随着基础设施短板的补齐,在沿线国家开始推进工业区建设时,擅长于制造业的民企就会找到跟进的机会。(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