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7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焦点新闻

“一带一路”擦亮合作共赢和平友谊的“中国名片”

作者:陈海锋 来源:中国网
2017-04-12 17:23:42
分享

4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赫尔辛基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举行会谈。尼尼斯托表示,芬方重视中国发展成就和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期待着以习主席此访为契机,密切双方高层及各领域交往,深化经贸、投资、创新、环保、旅游、冬季运动、北极事务等领域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欧盟同中国更加紧密合作。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自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亚欧各国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务实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常态。

古有“丝绸之路”沟通世界文明;今有“一带一路”催促经济繁荣。贯穿亚欧非大陆的“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既活跃了东亚经济圈,又发展了欧洲经济圈,做大做强了务实合作的各国共同分享的“大蛋糕”,已经成为推动东亚和欧洲乃至世界经济的一个“大引擎”。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和国家发展来说,“一带一路”无疑有其特殊使命,使中国以更加开放、更加负责人的姿态擦亮了大国名片。

“一带一路”成为经济大开发的“经济圈”。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之际,中国顺应时代潮流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开放红利”,也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开创了一个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化3.0时代。“一带一路”为中国构建了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使中国深度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建造”对外承包工程完成额,从21世纪初不到100亿美元上升到2016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超2440亿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国家风险报告(2017)》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可见,“一带一路”加快了投资便利化进程,极大地消除了对外投资壁垒。

同时,“一带一路”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潜力挖掘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中国已在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投资49个国家。中国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能源、运输、城市建设、供水、物流、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惠及每个沿线国家,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撑。除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支持外,亚投行还为所有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预计将有约70%——80%的世界人民从中获益,全球体系也将逐步从震荡趋于稳定。

“一带一路”成为文化大交流的“文明圈”。“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商旅贸易之路,也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更是文化交流之路、文明共生之路。2000多年前,正是在丝绸之路的引领推动下,世界开始了解中国,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中国开始影响世界。今天,“一带一路”为增进沿线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丰富文化内涵、助推文化繁荣提供了良好契机。2014年东博会围绕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以及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的形势,举办首届文化展,被列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系列重点活动之一,参观人数达2.3万人(次)。

前不久,《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公布,着力打造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国际艺术节、博览会、艺术公园等国际交流合作平台,逐步建立“丝绸之路”文化数据库,打造公共数字文化支撑平台,为“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绘制了路线图,也极大推动了“一带一路”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大力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合作。丝绸之路是经济带也是“文化带”,是经济圈也是“文明圈”。伴随着各类文明、各国文化的深入交流,以经济贸易和金融合作为主的丝绸之路经济圈将会更富有生机活力。

“一带一路”成为关系大融合的“朋友圈”。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主题,国家之间不应该零和博弈。诚然,“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外交新理念的生动实践。“一带一路”的根本属性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从历史上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过去的交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共融共生的关系。如今,“一带一路”65个国家,人口是44亿,占全世界人口的63%。中国虽然是“一带一路”的倡议国、主导者,但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有事好商量,发展共建,利益共享。让“一带一路”上的国家真正得到好处、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才是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事业!4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支熊熊燃烧的火把,照耀着沿线国家共同创造、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梦想。据媒体报道,中国连续五年成为东盟第一大交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有望在2020年前达到10000亿美元;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内有贷款余额的“一带一路”项目1000多个,项目分布于49个沿线国家。这些投资都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惠及经济民生,促进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沿线国家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积极参与和配合,妥善处理国家关系,以丝绸之路精神增进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建设。相信在共商、共谋、共建的基础上,中国与沿线国家会逐步发展起深入了解、高度尊重和深度信任的新型国家关系。(作者系武警广州指挥学院政治部干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