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专题 > 2017 >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 外媒看一带一路

澳商界人士:“一带一路”倡议为澳大利亚带来令人激动的机会

来源:新华社
2017-04-12 17:21:52
分享

新华社堪培拉4月5日电(记者徐海静 赵博)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澳大利亚带来令人激动的机会,不但可以让澳大利亚企业加强与中国的贸易联系,也给它们带来在第三国发展的机会。澳大利亚业界专家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澳大利亚澳瑞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尔科姆·布鲁姆黑德说,澳大利亚商界完全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这一倡议能够为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各国带来共同发展和繁荣。他表示,对于澳瑞凯公司这样一家在52个国家和地区运营的矿业服务公司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其在中亚地区带来大量商业机会。

“‘一带一路’对服务业公司而言是个巨大机会。这个倡议本身很复杂,不仅关乎中国和澳大利亚,还涉及第三国,”他说。

布鲁姆黑德还指出,澳大利亚北部的开发正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他举例说,澳大利亚北部的昆士兰州最近新添了一个机场,有了这个机场,当地出产的新鲜农产品可以通过飞机直接运到上海,在一天之内摆上上海市民的餐桌。

2009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成立北部开发办公室,希望开发人口稀少但资源丰富的北部地区。2015年,澳政府发表了北部开发白皮书并计划投入巨资推动北部的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担任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董事的布鲁姆黑德还表示,希望澳大利亚将来能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他说,这不仅会让澳大利亚公司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更加顺畅,也将为来澳投资的中国公司增加更多便利。

澳大利亚政府人民币国际化工作委员会主席戴维·奥尔森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倡议有明显关联,而澳大利亚在资金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可以更好地参与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

奥尔森说,澳大利亚拥有专业技能,擅长有效、安全地利用大笔资金,懂得资金的风险管理,这些专业技能可以用于运作“一带一路”项目。

奥尔森认为,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是可行的。在这方面,私营企业可以成为主要推动力量,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能给它们带来实际的商业利益。这是一个大的经济发展计划,澳大利亚政府应当出台框架性文件支持对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