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个苏格兰人眼中的北京30年流转变迁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23 09:06:29

【老外谈】一个苏格兰人眼中的北京30年流转变迁

北京地铁5号线立水桥站(上)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摄于2009年。[布鲁斯.康纳利摄/中国日报网]

我一生都酷爱乘坐火车旅行。1987年我从北京站走下了火车。一晃30年过去了,一起都跟原来不一样了,当然也包括火车和火车站。1996年,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早晨,我从东北坐火车到达了北京南站。那个时候这个站还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站。除了名字跟今天宽敞方便而且现代化的北京南站没有任何相像之处。现在从北京南站出发乘坐世界顶级的快速列车只要不到5小时就可以到达1000公里以外的上海。除了火车站,机场也同样在快速发展。2008年奥运会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就完成了一轮扩展。但现在已经是在满负荷运转了。2019年,8跑道的北京第二座国际机场即将在南郊的大兴投入运营。

31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时见到的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900万辆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所以上下班高峰的时候你也很难听到太多嘈杂的声音。尽快现在共享单车也十分流行,但整个城市还是被不断增加的汽车占领。这是我当初始料未及的。

世事变迁,沧海沧桑。我1987年第一来的时候入驻在海淀的友谊宾馆,那个时候中关村南的郊区路上还跑着马拉车。现在回想起这些来,仿佛这里变成了我的家乡。虽然经历了现代化的洗礼,但今天的北京依然令人心驰神往,身处其中我依然能发现她的美丽也能感受到她带给我的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