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个苏格兰人眼中的北京30年流转变迁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23 09:06:29

【老外谈】一个苏格兰人眼中的北京30年流转变迁

慕田峪长城。摄于1994年。[布鲁斯.康纳利摄/中国日报网]

今年三月我再一次登上八达岭长城,仍旧能够感觉到我1987年第一次见到长城时的震撼。当时来北京必去的两个景点就包括长城和故宫。这两处几乎就是整个北京甚至一定程度上整个中国历史的象征。毕竟明清两代的皇帝就在这里奉天承运御宇天下。那些巧夺天工的庭廊门柱、墙瓦亭台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我偏爱冬日里自己一个人在皇城北面的什刹海银锭桥附近漫布闲逛。走在护城河的两岸,才意识到北京这座城市很大程度上是围绕皇宫而建的。人工开凿的"城中湖"将京杭大运河直接与紫禁城相连。尤其是钟鼓楼一线可谓是一步一景,简直是我这种摄影者的天堂。

历史上,北京就坐落在一条长约7公里的轴线上,从紫禁城到天安门再到前门一路下来,这也是古代皇帝赴天坛祭天的线路。我经常也效中国皇帝的出行路线,出前门箭楼,过牌楼最终来到沟通天地的所在—天坛。在这里我们看到中国建筑的伟大之处那就是你在建筑里面看不到一颗钉子。颐和园里面的昆明湖坐落在北京西北方。这里是古代帝王家休闲的所在,从玉泉山上的远望宝塔屹立,再向北行就到了皇家狩猎场的香山。现在很多的景点可以称作地铁或者缆车轻松到达。不像过去只能选择耗时的公交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