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2017,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回看中国这一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5 15:12:01

形式即为实质

11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访华受到“国事访问+”的超高规格接待。除了盛大、隆重的欢迎仪式外,特朗普夫妇受邀参观故宫博物院,美方随团企业与中国公司签署2530亿美元(约合1.66万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大单,创下世界记录。虽然有人称这个数字是形式大于实质,但在这里,形式即为实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都赞称此次访问“成功且具有历史意义”。

在敏感问题上,可以看到中美立场均有所让步。譬如贸易方面,习近平主席称赞中美双方经贸合作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特朗普总统寻求在“为我们的工人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的基础之上改善与华贸易,解决贸易分歧。

特朗普访华结束后,中国宣布将放宽金融业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涉及证券、银行、保险等多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务院设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这一新的高级别机构将有权作出改革发展相关决策、协调货币政策问题、制定金融政策和相关的财政和工业政策,进而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发出推动全球化更加开放、均衡和包容的呼声,称赞地区多边主义符合共同利益,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推进全球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最打动我的是他为扶贫减贫事业作出的努力。他表示:“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一位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口中出现这样的表述,实在是不同寻常。这是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最清晰声明,说明扶贫减贫是他心目中的第一要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