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2017,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回看中国这一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5 15:12:01

未来历史学家再现中国的悠久历史时,很可能会把2017年划为一个重要的节点。我亲眼见证了这一年,参加甚至参与了重大事件。我与中国的领导人和专家人士进行对话,追寻意义所在。

然而,直到我开始从中国国内的角度回顾2017年,寻找主题和趋势,思考往日所知、预测来日所至,我才意识到这种机遇实在弥足珍贵。几乎每一个重大事件,都印刻着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强大领导力和宏大愿景。

以下为2017年重大事件回顾:

1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了一场令人难忘的演讲,拉开了2017年的序幕,他为全球化、自由贸易、经济开放和自由化进行了强有力的辩护。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达沃斯发表演讲。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积极维护国际秩序、推动全球治理。

3月:一年一度的“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似乎比往日释放出更多的能量。2017年全国两会最大的亮点是通过民法总则草案,距离中国编撰完成统一的民法典又近了一步。

我感觉到代表们变得更加自信,他们更愿意在两会上为自己代表的群体发声,这对于中国协商民主的发展至关重要。这一点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政协代表们通常是各自领域的权威专家,他们虽然没有立法权,但拥有道德权威可以施加影响、推动改革。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两会期间多次重申习近平总书记是中国共产党、是党中央的“核心”。

“一带一路”走向前方

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本年度的外交亮点。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论坛,其中包括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论坛的目标是转变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建设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推动发展,减少贫困和严重失衡,推动南南合作,以及振兴全球化。

习近平主席将“一带一路”倡议称作“世纪工程”。

7月:中国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这是香港这个国际大都市沉思的时刻,在经济自由度和竞争力方面,香港长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香港继续繁荣发展,它的生活方式和经济活力得到很好地保存。不过时代在改变,随着上海和深圳的强势崛起,香港面临新的挑战。

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庆祝建军90周年,在吉布提建立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支“强大”的信息化军队。“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对全球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推动金砖峰会成为一种新的多边全球治理平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