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2017,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回看中国这一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05 15:12:01

中共十九大和新时代

10月:正如众人所预料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今年最大的亮点和重点。会议报告的影响之深远、意义之重大,令人印象深刻。而我见证了历史,看到了六个亮点。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名字和思想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思想”建立在以人为本和民族复兴两大支柱之上,运用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推动新型经济增长。

第二,“新时代”,旨在通过政策激励来改变游戏规则,它是一个概念透镜,可以用来审视构成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和中国共产党新前进方向的目标、策略和理念。

“新时代”构想分为三个时间段: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2050年左右,中国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中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2049年是新中国成立100年)。

第三,中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包括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今后,这一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将指引中国的国内事务和政策走向。

第四,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不断扩大,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强化。中国共产党将更深地嵌入政府机构和社会部门,通过自我改革和净化,党的执政变得更加严格和全面。反腐败斗争不仅继续下去,还会得到巩固发展。

第五,“新时代”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为解决世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将采取积极主动的外交策略,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第六,我看到中国的新领导班子——七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走上舞台,他们将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