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烟台:历史遗产与现代活力交织

作者:布鲁斯·康纳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5 16:48:26
分享

烟台是中国最有魅力,最迷人的城市之一,当然也极具趣味性。它的名字直译成英语便是“烟塔”(Smoke Tower),甚是奇特。14世纪时,山东半岛的海岸线曾屡次遭到海盗侵袭。当时,山丘上矗立的灯塔起到了预警作用,警告人们即将到来的危险。烟台早期的灯塔建在一个小庙中,今天仍矗立在令人心旷神怡的森林公园——烟台山顶部。但现在,另一座高高挺立的现代化灯塔取代了这座老灯塔,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象征符号。烟台位于渤海湾与黄海交汇处,毗邻朝鲜半岛和日本,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烟台山只是个小山丘,但它地处海滨,树木葱郁,宁静怡人,同时有着极为开阔的视野。向北远眺,便是巨大的现代港口。在那里,中集来福士船厂制造的世界最大起重机“泰山吊”随处可见,来往于烟台和大连间的大型混轮船川流不息;散装货运船运送矿石;小船则往来于附近人口稠密的岛屿。

烟台山附近的海岸线布满岩石,植被茂密,吸引着众多才子佳人前来拍摄结婚照。同时,这里也是学习历史的好去处,有着中国最美观,保存最为完好的西式别墅群。1861年,烟台作为通商口岸,开始进行国际贸易。17个国家迅速在烟台建立了领事馆,其中英国、美国和丹麦及其它几个国家的领事馆就建在烟台山。虽然现在这些别墅不再拥有外交职能,但仍然以传统茶馆或博物馆的形式存在,记录着烟台的这段历史。一座哥本哈根“小美人鱼”雕像的复制品就放置在丹麦领事馆旧址的花园内。

当时的港口虽然如今已经变为了停靠游艇的码头,但与原来的建筑,以及坞边的各种设施一道,仍可供人参观。然而,烟台往日的一些传统海运设施仍在使用,但不仅仅是以码头的形式,而是转而朝火车站的方向发展。烟台仍然是远近闻名的渔港。渔民从布满岩石的近海岛屿上拾取贝类,装进麻袋,运到市场,再一包接一包卸货的场景周而复始,永不停歇。海鲜市场里满是刚捕获的海味食材。游客在大众青睐的旅游景点,就能从小摊上买到肥美的贝类和螺类海鲜。由于海产品简单易得,种类丰富,人们可以在烟台享受到独具当地特色的山东美食。

与上海等地不同,烟台虽然是通商口岸,但并没有租界。当时外国人称烟台为“Chefoo”,这个名字也一直保留到现在——原来港口所在地仍叫“芝罘”(与Chefoo同音)区。起初烟台只是一座“紧凑”的小镇:烟台山与早期海港之间的窄巷犹如迷宫一般,吸引着人们一探究竟。偏西式风格的建筑旁,掺杂着大量本土建筑。19世纪或20世纪初的寓所建筑有着铁栏杆围绕的阳台,向下望去便是铺着石阶的坡道,让人不禁想到欧洲。寓所底层的院子不大,外面随意散落着渔具,提醒着人们烟台留下的海洋遗产。

漫步于烟台的大街小巷,人们很快便能领略到这里浓郁的历史气息。这不仅仅是因为那些引人入胜的窄巷,更是因为每个角落都有新的东西,等待着人们探索。位于海安街的邮局旧址就是其中一例。从这个角度而言,烟台是个绝佳的去处。由于这座小镇从原来的中心地带不断向外扩张,这里便多了一座海关大楼,规划合理的街道也随之出现,西方教堂开始向公众开放,大型酒店也应运而生,满足当地观光度假的需求。

【老外谈】烟台:历史遗产与现代活力交织
布鲁斯·康纳利供图

【老外谈】烟台:历史遗产与现代活力交织
布鲁斯·康纳利供图

【老外谈】烟台:历史遗产与现代活力交织
布鲁斯·康纳利供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