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关于洁净空气,美国能向中国学习什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1 15:29:31
分享

【老外谈】关于洁净空气,美国能向中国学习什么?

每年,全球逾400万人因呼吸不洁空气而过早死亡。仅在中国,每年因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就超过100万。美国的形势同样不容乐观,却并没有得到外界太多关注。

据麻省理工学院2013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估算,在美国,每年有20万人因糟糕的空气质量而过早死亡,高于交通事故和糖尿病造成的死亡人数。然而在中国积极采取措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之时,美国却打着发展经济的旗号,在保护空气质量的道路步步倒退。这一考虑欠周的拙劣策略将对人类健康造成毁灭性的伤害。

过去20年的研究表明,PM2.5与一系列不良健康状况存在关联,包括哮喘、急性支气管炎、肺癌、心脏病等。我们也清楚地知道PM2.5来自何方:发电厂、重工业和机动车。

搞明白了“杀人”的污染物及其来源,美国环境保护署根据《1990年清洁空气法》,制定了新标准以降低PM2.5水平。美国环境保护署估计,在1990年至2015年间,全国的颗粒物浓度降低了37%,其中在2010年,得益于环保监管执法的加强,与空气污染相关的早死人数减少了约16万。简而言之,尽管仍然有相当多数量的人口因呼吸不洁空气而丧命,但美国直到今年之前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如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承诺要创造“令人难以置信的繁华盛世”,而他达成目标的手段却是废除旨在减少燃煤发电厂有毒排放的监管规定、降低甚至取消汽车燃油效率标准,再加上解散环保署。特朗普还放话要废除水力压裂限制、开放更多公有土地用于煤炭开采、加大在北冰洋和大西洋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力度。

让我们暂且假设如此措施当真能够为整个国家,而不仅仅是化石燃料行业带来繁荣。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美国愿意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呢?每年有多少人因为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才算是太多呢?

在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之间,存在着不需要零和博弈的替代方案。中国正在寻找这样的前进方向。

虽然中国的PM2.5水平和化石燃料消费量都高于美国,但中国的领导层正在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环境问题,让国家发展不再束缚于化石燃料之上,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和绿色科技驱动的、以未来为导向的经济。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最大投资者,2015年的支出总额为1030亿美元(约合6870亿元人民币),是美国440亿美元(约合2935亿元人民币)支出的两倍多。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810万个就业岗位中,有350万个在中国,美国只有不到100万个。中国相信清洁能源对环境和经济都有好处,因此承诺2020年前投入3670亿美元(约合2448亿元人民币)发展可再生能源,预计将创造1300万个就业岗位。

为了控制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中国政府将普及电动汽车作为首要任务,要在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的目标。为了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中国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购置税减免、高额购车补贴等政府出台的激励“红利”。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朗普政府却在背道而驰,企图让垂死挣扎、奄奄一息的化石燃料工业再度复兴。在特朗普的口中,电动汽车的兴起成了“就业杀手”,他主张取消鼓励美国国内发展、制造和采购电动汽车的联邦补贴,例如消费者享有的7500美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的联邦税收抵免。

中国曾因高度依赖化石燃料而遭遇环境问题,但中国的领导人决心走出困境。相反,美国则在自掘坟墓。(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美国马萨诸塞州史密斯学院的历史学教授丹尼尔•K•加德纳。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