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抵制中国商品将伤害印度经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7 14:34:39
分享

【老外谈】抵制中国商品将伤害印度经济

中国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市场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标签,也表明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亚洲、欧洲、非洲,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区和国家都从中国进口商品。

自2014年中国跃升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对华存在明显的贸易逆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印度对华进口增加了逾7%,对华出口却下降了11%,两国间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480亿美元(约合3211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中国商品在印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印度市场上出售的绝大部分商品都是“中国制造”。印度民调公司“LocalCircles”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印度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中国商品,因为“他们认为中国商品更便宜,印度商品太贵了”。不幸的是,某些持极端民族主义倾向的印度政客却在过去两年间发起了一场“抵制中国商品”的运动。最近半年,印度执政党人民党以中国在联合国支持巴基

斯坦、中印边界局势紧张等为借口,呼吁人民“抵制中国商品,支持印度货”。比如,印度人民党在8月7日举行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称“我们应该抵制中国商品,给邻国一个教训”。

印度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类似的呼声。印度个别商户以照顾公众情绪为名,公然在店铺门口挂出“不出售中国商品”的标牌,但普罗大众却并未积极参与其中。讽刺的是,某些人用来发送“抵制中国商品”信息的手机却是“中国制造”。

这是一个不明智且幼稚的呼吁,如此抵制绝不可能取得成功。此举不仅不能减少印度的贸易逆差,还会破坏印中双边关系。抵制中国商品、不使用中国商品,正如一个著名的中国成语“自掘坟墓”所言,将对印度经济造成更大的伤害。

中国《环球时报》8月7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中引述在印度从商多年的印客CEO吴顺煌的话说,“其实这也不是第一次(印度发起对中国的抵制运动了),但类似的抵制运动从未真正伤害到中国的制造业,因此这次抵制也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只是雷声大雨点小。”

很多印度人错误地认为,抵制中国商品将会给中国造成压力。事实恰恰相反,由于印度依赖从中国进口商品,印度发起的抵制运动其实伤害的是本国经济。抵制商品将损害印度商人的利益,因为他们需要先从中国进口商品然后在印度本土出售。如果中国商品遭到抵制,这意味着印度人在自毁本国经济,利益受损的印度商人将很难通过贸易纳税的形式为国家经济做贡献。

以政治问题为借口针对中国企业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抵制中国商品,不仅无助于减少中印贸易逆差,还会破坏两国关系、阻碍中印双边贸易的长期发展。根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数据,中国是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2015年出口额高达2.2万亿美元(约合14.7万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对印度的出口额仅占中国全部出口额的2%,由此可以看出印度抵制中国商品对中国出口影响甚微。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商品对印度市场的价格水平维持低位功不可没,这维护了印度贫困民众的利益。中国商品不仅降低了印度的通货膨胀率,同时也满足了印度普通民众,尤其是低收入民众的日常需求,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商品物美价廉,深受印度消费者的欢迎。近年来,中国商品已经走进印度千家万户,甚至可以说,印度民众离不开“中国制造”。印度发起抵制中国商品的运动,不仅完全不合逻辑、错误、有违世贸组织(WTO)的规定,而且无助于中印边境紧张局势的缓解。那些高举民族主义大旗的印度政客们应当时刻谨记“顾客就是上帝”,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替代品,抵制中国商品的最大输家将是印度的商人和消费者。印度不能够避免使用中国商品,这很残酷,但这更是事实。(编译:谌融)

(作者拉比· 桑卡尔·鲍苏为印度西孟加拉邦新视野广播听众俱乐部秘书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