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中国经验为印度扶贫减贫指明前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14 16:56:43
分享

【老外谈】中国经验为印度扶贫减贫指明前路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2015年6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贵州遵义考察,作出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

7月25日至27日,第十一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柬埔寨暹粒举行,联合国开发署柬埔寨国别主任尼克•贝雷斯福德称赞中国减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功,帮助数亿人民摆脱贫困,他表示中国在减贫领域的最佳实践和成功经验应当成为东盟国家学习的“榜样”。

贝雷斯福德说,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出将全球贫困人口在2015年前减少一半,中国是达成上述目标的最大贡献者,中国取得的成功是由强有力的领导层、全面的政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不断增加的投资以及有效的激励机制等因素共同促成,为全球扶贫治理工作提供了启迪。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通过发展来消除贫困。39年的努力获得回报,中国共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如此巨大的减贫成果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从未有过如此多的人口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脱贫。中国的扶贫成就已经得到联合国的承认。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算,迄今为止,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高达76%,

中国政府启动了一揽子有针对性的扶贫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工业发展和增加收入等诸多领域。同时,这些扶贫项目还包括援助贫困家庭和地区,提高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能力,令他们得以共享国家发展的成果。

世界银行贫困与公平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阿娜•雷文加高度称赞中国取得的减贫成果,她说:“如果说有人能够向世界展示如何解决消除极端贫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这个人很可能是中国。”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正在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要在2020年消除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中国政府誓言要在2016年至2020年间,每年帮助1000万人口消除贫困。设定消除贫困的最后期限,这是一个极其艰巨的任务,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将再次成为达成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领跑者。

另一方面,尽管印度提出“五年规划”来推进经济、商业和科学等领域的发展,但贫困依旧在城市和乡村肆虐。在减贫和改善平均寿命、健康水平、人均收入、教育水平和婴儿死亡率等社会指标方面,中国正在超越印度。

按照世界银行划定的贫困线标准,印度约有3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每天依赖不足1.9美元(约合12.7元人民币)生活,是全球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极端贫困迫使父母和监护人将孩子卖作奴隶,据估计印度18岁以下人口中至少一半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印度数以千计的家庭没有食物果腹,为生活所迫他们常常选择集体自杀。这些贫困人口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他们也想要吃好、穿好、住好,但他们却无法得到任何帮助。

很遗憾,印度独立70年后,在对抗贫困和提高健康、教育等生活标准方面仍然远远落后于中国。在印度,48%的民众无厕所可上、65%的农村家庭没有卫生设施、1/3的人口无电可用、肺结核感染和死亡病例的数量占全球总数的逾1/4……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独立以来,年复一年,印度的扶贫项目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但成效甚微。不幸的是,印度的政客们似乎对减贫不太感兴趣。

如果印度能够通过“西南扶贫项目”、“贫困农村社区发展项目”等学习中国扶贫的成功经验,印度出台的各种福利计划的成效将出现显著提升。贫困是印度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巨大阻碍。这个问题应当得到迅速地、彻底地解决。印度的贫苦民众需要金钱而非慈善,来满足他们的基本需求。当且仅当印度的政治领袖们竭尽全力做好扶贫减贫工作,印度才会真正强大起来。

在扶贫减贫方面,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领袖,有许多值得其他国家学习的成功经验。中国愿意在扶贫领域与印度进行交流和合作,中国的减贫“妙方”能够帮助印度加速推进扶贫项目。但问题是,印度能够从中国宝贵的减贫政策和高速发展的成功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吗?(编译:谌融)

(作者拉比· 桑卡尔·鲍苏为印度西孟加拉邦新视野广播听众俱乐部秘书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