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申办城市减少 奥运会面临考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07 13:40:21
分享

【老外谈】申办城市减少 奥运会面临考验

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在同一时间被授予法国巴黎和美国洛杉矶,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受到两个东道主国家的热烈欢迎。诚然,两个城市以合作的方式争取奥运会主办权值得赞赏,但透过表面的热闹喧嚣,上述决定实则凸显出奥林匹克运动面临严峻挑战。

其实从一开始,2024年夏季奥运会的申办之路便历经波折,经历了从熙熙攘攘到门庭冷落的转变。一些原本雄心勃勃的竞争者纷纷退出,包括3个欧洲城市(布达佩斯、罗马和汉堡)和1个美国城市(波士顿),只剩下巴黎和洛杉矶竞争申办权。类似的场景也发生在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击败阿拉木图赢得申办权时,除了这两个城市之外的其他竞争者已经退出。

与其说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获得2024年和2028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是神来之笔,不如说是既成事实。国际奥委会已然预期到奋力争取202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不会太多,便索性决定来个一箭双雕。

似乎很少有城市真正想要举办奥运会,因为不论举办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都是极其烧钱之举,即使是对于那些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也会挑战其极限。举办奥运会,需要国家预先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奥运会开幕前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保持高水准的后勤和技术保障。

举办一场奥运会的总花费将高达数百亿美元。考虑到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面临经济不平等加剧、薪资增长陷入停滞等问题,世界各国的纳税者没有兴趣举办如此昂贵的活动也就不足为奇了。

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费过巨,虽然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一个特例,但这更加使得潜在申办城市将主办奥运会视作一场长期资金投入,认为主办奥运会会在未来数年里给一个城市及其纳税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而非一场长期的投资。

2028年奥运会之后,奥林匹克运动将走上一条布满荆棘之路,除非国际奥委会能够跳出固有思维模式、设计出具有创造性的方法,使得奥运会重新恢复吸引力。就这一点而言,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首先,为了激起各国对举办奥运会的兴趣,应当鼓励曾经成功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再次申办。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将向世界展现如何改造既有场馆、如何将旧场馆用于新赛事。北京只会建造为数不多的几个新场馆,2022年冬奥会的绝大部分赛事将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旧场馆里举行。此种态度的转变将对保障奥林匹克运动的长期利益大有助益。

第二,国际奥委会可以鼓励城市“抱团”申办奥运会。通过让多个城市,而非一个城市,主办奥运会,一国政府可以将主办奥运会的支出用于基础设施和交通网络的建设工作中,长远来看,这将使得最多人群受益。这种方式能够让主办城市共享经济效益。

从这个方面来说,北京是一个理想的示例。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主办城市,河北省张家口市预计将极大受益于为冬奥会而建的两地高铁走廊。事实上,基础设施建设给张家口带来的经济效益已经逐渐显现出来,游客们开始涌入张家口及周边城市领略冬日风光。

对于城市和国家而言,如果奥运会能够真正切实地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举办奥运会将重新成为一个诱人的议题。如果国际奥委会能够想方设法使更多民众共享利益,确保以一种可持续的、高性价比的方式实现收益,纷至沓来的申办城市将再次踏破国际奥委会的门槛。(编译:谌融)

(本文作者为新华社体育新闻撰稿人斯潘塞•穆西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