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汉堡G20峰会雄心勃勃,但挑战重重

作者:弗雷泽•卡梅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10:20:15
分享

【老外谈】汉堡G20峰会雄心勃勃,但挑战重重

作者:弗雷泽•卡梅伦

德国汉堡G20峰会召开之际,正值全球局势急剧变化之时。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需要解决三个关键问题:德国如何确保G20继续推动自由贸易及反对保护主义?如何拯救巴黎气候大会协定?如何增强多边机构合作应对反全球化潮流?

这些都是极为艰巨的任务,可能超出了G20与会领导人的范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欧盟和北约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以及到西西里岛参加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后,默克尔提出了欧洲是否还能继续依赖美国的问题,引起一片哗然。她说,由于特朗普对北约的怀疑立场、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和推行“美国优先”的贸易政策,欧洲安全将不得不更依靠自身努力。除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之外,其它欧洲国家领导人也支持默克尔。但是,多数G20国家都谋求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协定,因此在这次为期两天峰会上并不会出现19:1的针对美国的局面。

默克尔将试图劝说美国返回巴黎气候协定,实现这样的目标她需要得到多数G20国家的支持。尽管她可能不会成功,但是要为此努力一番,尤其是因为德国9月将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而气候变化是德国选民最为关注的一个议题。

在G20筹备会上,美国拒绝了支持自由贸易或者反对保护主义的任何措辞,这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未来贸易政策的内部分歧。特朗普已经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欲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跨大西洋贸易协定也是前途未卜。鉴于贸易方面的僵局,这次G20峰会不太可能达成强化世贸组织或者相关机构的协议。

作为G20的主办国,德国将敦促其它国家开展结构改革和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并将重点放在个体国家的经济恢复上。德国从来都反对高居不下的公共债务和赤字水平。但是在这方面,日本和包括法国和意大利在内的欧盟国家可能意见相左。此外,德国将继续推动在国际金融和税务、就业、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这次汉堡峰会还将回顾去年杭州峰会上达成的诸多共识,包括反腐和反洗钱。

在G20峰会上,德国还希望各国接受其主张,解决移民和难民问题需要各方共担责任。默克尔可能会强调有必要采取更多措施以结束叙利亚冲突和实现非洲的可持续发展。峰会将对农业、水供应、能源、医疗健康和食品安全展开讨论。

如去年中国举办G20峰会一样,可以期待德国这次也将行之有效。但是,即便是准备最充分的峰会也会被突发事件所“劫持”,所以峰会安排除了讲究效率外,也应该富有灵活性。如果默克尔雄心勃勃的计划哪怕只能实现一半,那么这次峰会也称得上是成功了。

作者弗雷泽•卡梅伦(Fraser Cameron)是欧盟-亚洲中心智库(EU-Asia Centre )负责人。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