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建设更美好香港 请不要忘记残疾人

作者:保罗•瑟提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7 16:06:54
分享

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施政理念是让香港更美好、更包容。人们期待政府出台更具体的措施,让身体状况不同的市民从中获益。目前,香港残疾人在社会和经济方面都是最弱势群体之一。

盲人、聋哑人和其他身体伤残人士是社会中的不幸团体,他们每天都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生活下去,想到这些就令人惭愧。我们这些身体健全的人通过一些措施是能让伤残人士的生活变得容易的。

这些措施包括一些很简单的做法,比如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让出专用座位给有需要的人。随着老龄化人口增加,公共交通也需要提供更多的老弱病残专用座位等。

人们不应该盯着残疾人看,那只会让他们很不舒服。全社会对残疾人应该更包容,而不是让他们觉得受到孤立。

在香港,多数残疾人很难获得一份与其能力相匹配的体面工作。香港应该通过立法,要求大的私营企业优先雇佣一定比例的残疾人。

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面对着高昂的生活成本,没有工作就意味着贫困。政府应该给残疾人提供抚恤金,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但是这方面还未实现。香港完全有能力提供这方面的资金支持,只是目前还缺乏这方面的政治意愿。

从长期来看,香港还需要加强对残疾人的培训,让他们能够选择与其能力和兴趣相符合的工作。他们如果充分参与经济和社会生活是符合香港的更大利益的。

在香港,年迈的父母通常要担负照看残疾儿女的重担。香港应该利用公共资金培训更多的临时护工,时不时地给这些年迈体弱的人一些帮助。那些孤苦伶仃的残疾人就更需要社会的帮助了,比如政府可以帮助扩大家庭护理的服务范围。

那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自食其力的残疾人,希望有机会住在专为老弱病残人建造的福利院里。在那里,他们不仅能尽可能地自己照顾自己,而且还可以得到专业的护理。香港年老体弱或者长期生病的老年人人口在增加,他们以及残疾人都迫切需要更多的社会福利。香港新政府应该将建造更多的福利院作为一个施政重点。

香港有各种各样的体育组织也向残疾人提供机会,让他们参与个人或者团体体育活动,有的甚至达到了残奥会级别。政府应该资助一些组织,比如香港伤健策骑协会、香港智障人士体育协会、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帮助他们去服务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

让我们铭记甘地的名言,衡量任何一个社会的真正标准都是看它如何对待最弱势成员的。

作者保罗•瑟提斯是香港失明人互联会终身名誉顾问,多个服务残疾人的非政府组织的筹资人。他还是大学讲师以及香港时评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