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东盟的绝佳机遇

作者:杨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15:16:45
分享

【老外谈】“一带一路”:东盟的绝佳机遇

【老外谈】“一带一路”:东盟的绝佳机遇

杨贤(新加坡)

新加坡将于2018年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凭借其在区域集团里的优势,新加坡将促进东盟间的合作、创新和包容性增长。这是东盟和中国合作及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绝佳机会,将促进各国政府、多边组织和私营部门合作,从而促进国际合作和经济增长。

“一带一路”倡议以较低的成本连接全球的企业和人员,这符合亚洲经济体之间日益融合的需求,是亚洲各国的美好愿望。亚洲区域内贸易已经达到了欧元区的水平。此外,高水平的跨境投资反映了各国之间的产能互补和资源整合,这不仅仅可以服务于传统西方消费者,亦适用于日益激增的亚洲消费者。

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亚洲的经济增长占全球的60%。为保持这一增长态势,亚洲国家需要通过经济开放与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连通性,以便发倔并抓住跨国协同效应,刺激创新。

“一带一路”倡议的好处显而易见。从长远来看,它展现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可负担的互联互通将实现经济合作和创新。从短期来看,基础设施投资会立竿见影地促进经济增长。

有趣的的是,中期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对经济前景极具吸引力的承诺:激励政府行为和资本市场的改善。这种逻辑的依据是,“一带一路”倡议显而易见的美好前景以及严格的资源限制会引发自律的经济行为。

基础设施投资成本高。据麦肯锡预测,从现在起到2030年,仅是保持与全球GDP同步增长的速度,需57万亿美金的基础设施投资。单是经济基础设施一项,亚洲将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其它领域的投资数字也同样惊人。没有哪一个的政府能独自满足这些资本需求,包括中国。

显然,这需要私有企业的加入。吸引私企的唯一方法是提供可实现盈利的项目:保证收回成本,并得到发展项目所承诺的回报。

这意味着政府将必须有所作为:优化基础设施机会选择,保证良好的治理水平。另外,在严格的资金约束之下,政府在实施计划时必须学会精打细算,包括提高生产率和推动基础设施发展的创新。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各国政府建切实有效的合作。如果能达到双赢,政府会非常乐意地开展合作。东盟成员国必定能够从良好的基础设施投资中获益——不仅限于铁路、交通和港口,还有水电等公用设施。这些都是是东盟和中国可以利用国家间的互补能力而合作的大好机会。例如,新加坡可以提供项目管理能力、机场工程和水资源管理,而中国可以提供铁路工程。可合作的项目清单长到令人惊讶。合作能够成为促进东盟、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友谊。

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组织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监督项目实施和强制执行政府承诺,它们能减轻由于担忧政府不守承诺而引起的不安。

银行可贴现性取决于资金流动性。资本的需求可能刺激资本市场的发展,包括推进适当的管理标准化和资产证券化的合同。这可能会遇到障碍。例如,项目可能会遇到建筑材料短缺,同时可能缺乏工程和项目管理能力。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克服的。

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愿景的最大障碍是经济体的自我中心和短视取向。各国需要展现领导力做出正确的选择:不要为了短期的利益,损害了长远的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的愿景是世界长期的和谐合作和共同发展。世界现在面临民族主义、孤立主义的威胁,新加坡、东盟、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应以长远的眼光和勇气,向世界展示领导力。

杨贤,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院长,李棕特聘教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