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合作共建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

作者:高大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16:08:48
分享

【老外谈】“一带一路”:合作共建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

【老外谈】“一带一路”:合作共建21世纪的新丝绸之路
作者:高大伟 David Gosset(法国)

国际社会应该高度重视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倡议是中国21世纪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内涵丰富、前景清晰、行之有效,将对国际关系和全球经贸产生重大影响。

邓小平时期的开放政策主要是中外合作实现中国国内的现代化,而习近平主席基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2.0版”政策则让合作跨出国门。

中国当代最重要的变化之一就是从一个接受国外思想、实践和投资的国家过渡为一个为全球安全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至少在以下五方面对国际形势的发展有着深刻影响。

首先,习主席提出的这个倡议的中心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在这方面自古以来都是成就突出。以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长城和京杭大运河可以说是今天中国现代化的港口、机场、公路、铁路网以及新城市的前身。当中国提出基础设施方面的目标时,世界真的应该认真对待。

其次,在较短时间内,北京就积聚起力量形成了新的国际金融机构,以支持落实这个倡议。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些机构虽然成立不久,但是都满怀希望让“一带一路”从构想变成现实。

第三,今天的地缘政治现实也让“一带一路”更有意义。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促进欧亚大陆的互通互联、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海上丝绸之路意味着东南亚、南亚、印度洋和非洲都是这个21世纪伟大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丝绸之路的两侧是欧洲和中国,而新的丝绸之路也让亚洲和非洲密切联系起来。

第四,“一带一路”强调互通互联,这就意味着它是开放的,能够把新的想法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而不至于封闭僵化。除了陆地、海洋和空中连接得到增强外,科技的进步也形成了数字化的新丝绸之路,必将不断丰富中国和世界的联系。

第五,“一带一路”倡议的特点是包容性。它不是东方对西方的围堵,不是南方对北方的弱化,也不是要挑战布雷顿森林体系或者联合国机制。它的目的只是推动更多的国际融合以实现共同发展与和平。

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阐释了中国历史上世界大同的理念。而“一带一路”就是通往这个梦想的路径之一,它也实质上说明了中国的和平复兴之路。

在此背景下,欧盟应该更积极地参与中国这个建设性的倡议。而印度和美国一直所持的被动观望态度是非常不明智的。

中国最先勾画了21世纪新丝绸之路的远大前景,但是中国既不是推动这个目标实现的唯一动力,也不是为了独占将来的胜利果实。

在通往共同繁荣与和平的道路上,损人利已的做法不会带来进步,多方共赢才能取得真正的进展。

高大伟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欧文苑主任,也是中欧论坛的创始人和新丝绸之路倡议创始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