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将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作者: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11:17:24
分享

【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将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将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



作者: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 Djoomart Otorbaev (吉尔吉斯斯坦

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一致,欧亚经济联盟成立于2015年,这是一个纯经济联盟,目前有5个成员国,该联盟旨在打破成员国之间的市场准入壁垒,在一个拥有1.83亿人口的单一市场内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分别由中国和俄罗斯主导发起,为了满足两国领导人的期望,这两大经济发展规划应当在自然地理特征和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找到方法进行对接整合。我们需要举行更多定期会谈,研究如何协调中国和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双边合作进程。

中国领导层承诺将会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成功,这很有说服力且完全可以预期。未来,在财政和人力资源以及知识的推动下,一切将会朝正确方向发展。

面对一个庞大的国际社会,考虑到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而丰富但主要是内向型历史的国家,中国需要学习如何正确行事以接受适应自身扮演的领导者角色。

“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同欧亚和欧洲地区连接起来,这不仅仅与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更是与软实力以及推进这两大古代贸易之路沿线的不同国家和人民的相互理解息息相关。这不是一个传统的双边体系,而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地区性的、跨越国界的多边网络。因此,“一带一路”倡议需要精准的设计规划。

(作者曾任吉尔吉斯坦总理,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所兼清华大学施瓦茨曼学院教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