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学者:维护共同利益是中美关系的基本出发点

作者:马丁•希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1 10:20:14
分享

【老外谈】美国学者:维护共同利益是中美关系的基本出发点

作者:马丁•希弗(美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首次会谈似乎要让一些“黑乌鸦媒体”失望了。与他们预期的不同,两位领导人都认识到了经济合作而非对抗对两国的意义,都认同繁荣均衡发展和相互依存的全球贸易体系与国家间共同利益的重要性。

这是特朗普总统就职以来这两位元首的首次会晤。它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和特朗普都很清楚,中美两国间的共同点远比看起来多。

习近平主席在经济增长、创造机遇和繁荣发展等方面的施政成果不只是体现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而是在全国范围内的,这也正是特朗普总统想效仿的。美国中心地区工业城市的复苏是特朗普和他的白宫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

认真的听众会发现,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在演讲时不止一次表达了他对中国领导人所取得成就的敬佩,并承认中国在经济和社会等方面政策的成功。在竞选期间,特朗普一直持有美国经济政策要向中国学习的观点。

特朗普总统实用主义的职业背景让外界能够很容易读懂他。特朗普认为自己首先是强硬的谈判家和商人,他理解妥协的必要性。作为一个商人,他的目标总是为实现公司目标以及改善公司前景而设定的。而特朗普现在的目标就是为了美国的贸易和安全设定的。

作为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认为国际关系不是达尔文式的生存斗争,即一个国家的崛起只能以另一个国家的衰落为代价。他采取的方法是通过谈判来实现两方心照不宣的交换,从而为美国争取对手关键性的让步。遵从这个实用主义的概念,美国将从前任总统追求的道德主义、双重标准和意识形态上的不切实际中解放出来。

最重要的是,特朗普的经济和商业背景是历任美国总统所没有的。因此,他对于过去四十年美中之间相互依存、互惠互利和错综复杂的投资和贸易关系会有更好的理解。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特朗普释放的信息有望变得明晰:在寻求合作解决朝鲜核问题、缓解南海等地区紧张局势的同时,他将主要关注两国之间基于相互尊重的合作,特别是经济和贸易事务的合作,以期达到双赢。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不能或不会谈及困难与挑战,因为这些不可避免的问题需要及时发现并解决,而这也符合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

特朗普总统应该意识到,在过去两代人的时间里,中美关系和谐发展让世界也随之受益。尤其是,特朗普在金融财务的正确主张也会受到中国政策制定者和货币管理者的欢迎。几十年来历任美国总统不负责任的国内经济政策总是令中国领导人忧心。中国明白一个稳定和有偿付能力的美国才是最符合其利益的。

关于作者:马丁•希弗,华盛顿全球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