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荷兰学者:人才培养是创新驱动的关键

作者:马克•格雷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1:06:17
分享

【老外谈】荷兰学者:人才培养是创新驱动的关键

 
 
【老外谈】荷兰学者:人才培养是创新驱动的关键
 

作者:马克•格雷芬(荷兰)

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总是能引起大家的热议和深思。笔者观察研究中国的创新能力发展逾十年,所以我密切关注有关创新的支持政策与监管措施。近年来,创新已成为中国引领改革、生产力发展和总体经济发展方向的关键战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再次被列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综合考虑两会上的有关讨论和3月11日科技部部长万钢的答记者问,我认为中国的总体政策更加趋向开放和自主,而相对来说没有过多强调国内创新人才的培养。

中国政府提出的科技创新的举措包括:大力支持15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推动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电子设备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重点推动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应用,强调集思广益,开放研究;扩大科研单位的自主权,松绑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走出去”,发挥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桥梁作用。以上举措都指明中国将进一步增加科技创新的开放性和自主性。

诚然,上述政策有利于促进科技发展,但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不能光靠经费和研究,还需要人才。吸引海外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是个好办法,但还不足以解决问题。毕竟,创新企业或科研项目只依靠个把海归无法成事,只有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实现转变。

虽然教育改革已经提上日程,但还是缺少相关促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的专门举措。中国不能也不该仅靠海归人才推动创新,培养国内的专业创新人才才是关键所在。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将创新贯穿从幼儿园、中小学直到大学的整个教育历程。

创新之旅始于创造与发现,最终通过创业实现商业化。早期教育阶段的课程设置至少应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创新技能、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培养孩子的探索精神。在实际操作中,这意味着不仅要设置艺术等技能课程,更要给予孩子们充足的时间在实践中学习,正确地引导他们动手实验、探索发现和独立思考。

此外,教师的教育理念也需进行相应调整。请注意,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不是为了造就艺术家,而是为了造就能为社会带来改变和进步的创新者、科学家和实业家。

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的发展战略是好的,如若同时注重教育改革,培养国内创新人才,那么建设可持续的创新型国家便指日可待。

作者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教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