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持证上岗" 目的:提高家长教育水平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3-10 15:26:35

家长要

家长要"持证上岗" ;目的:提高家长教育水平。深圳某机构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座,专家与家长面对面讨论如何教孩子。

如果做父母需要“持证上岗”,你怎么看?今年“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相关提案,建议为家庭教育立法,家长经培训后“持证上岗”,以此提高家长教育水平。这引起深圳教育界专家、校长、家长的关注、热议。有专家认为,目前家庭教育已严重不适应学校教育的发展,提高家庭教育水平迫在眉睫。也有人担心,强制培训会引发一些家长反感,最终沦为形式。事实上,近些年国内有城市、学校已在试点开展相关探索。据记者了解,深圳目前并没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要求家长必须参加培训“持证上岗”,而是通过“家长学校”、家长讲座等方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以学校鼓励、家长自愿选择方式进行。

外地试点??家长培训后孩子才能上学

据媒体报道,因直言中国企业税负过高而受到舆论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就家庭教育提交提案。他呼吁国家制定《家长教育法》,通过立法使家长接受系统而有效的教育,进而成长为称职乃至卓越的家长。

曹德旺认为,如今很多家长对如何教育子女有心无力,导致家庭教育出现问题,孩子越来越难管。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应当为家长教育立法:构建培训教育家长的社会体系,由教育部主管,政府拨付经费;大学设立家长教育学科;家长和“准家长”经培训后“持证上岗”。“只有家长受到科学的培训,才能提高子女家庭教育的质量。”他说。

事实上,近几年来,有些地方、学校已经在试点探索家长“持证上岗”制度。几年前,中山市就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生家长培训系统化,每名家长要学习8个课时的课程。中山市东区还开发了家长学校网上学习平台,家长视频学习累积10学分,才能登录新生报名系统。在此基础上,中山正在试点建立“家长持证上岗”制度,在4个镇区试行家长培训登记制度,以学分规范学习内容,鼓励家长科学教育孩子。

2015年,杭州一小学为一年级新生家长开展上岗培训,分必修、选修课程,且每个课程有对应分数,比如每天回家陪孩子共进晚餐计10分,读一本《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计30分……8个月后,拿到500分的父母可以获得《家长上岗证》;拿到700分的当选“好家长”;拿到800分的是“模范家长”,会被聘为学校家庭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