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学者:中国两会描述未来发展蓝图

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4:22:02
分享

【老外谈】美国学者:中国两会描述未来发展蓝图

【老外谈】美国学者:中国两会描述未来发展蓝图
作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美国)
 

在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期间,密切关注中国的观察家们会对官员发言、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政策、评论言论进行详细解读。中国的经济走向如何?两会出台了什么新政策?有哪些惊喜?又有哪些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就我个人而言,我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经济改革承诺、政府监管、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事调整以及较为重要的国际事务。

在经济改革方面,最令人瞩目的是顶层设计的“供给侧改革”。它能解决深层次问题,尤其是工业产能过剩和企业巨额债务。但改革会遇到哪些阻力呢? 或许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在供给侧改革的同时还要维持GDP的稳步增长。

在中国,地方政府官员常把经济增长视为衡量政绩的标准,以此作为政治生涯追求的目标。现在考核地方官员的标准有所变化了,高级官员的职位调整(升职或贬职)不再依赖GDP,而主要依据人民满意度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政治监督方面,中国新的监察体制对国家机关和行政人员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例如,就在前不久,中国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由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省(市)监察委员会。这是在打击腐败和违法行为漫漫长路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社会焦点方面,关注重点是基层代表们讨论最激烈、最关切的民生问题。此前,由北京空气污染而引发热议的环境污染问题曾一度成为往届两会上热点话题。 今年的两会中又将出现哪些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社会民生关切呢?代表委员们对作为建立《民法典》第一步的《民法总则》草案会作何反应?他们对面向污染源、尤其是重工业企业征税的强硬最新法条又有什么看法?

在人事调整方面,首先来看人事任命。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新晋领导都来自两部门内部。只有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负责人是前山东省省长。其次就是所谓的大权在手的省部级的“关键少数”。

中纪委近期的通报显示,在四个省级地区巡视期间发现严重违纪问题。巡视组不仅具体点明这四个地方,同时也指出了问题所在。这些纪律处分措施会在两会中公开讨论吗?还会有哪些进一步的行动?

在国际事务方面,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国的国际地位会得到提高吗?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尤其与此相关。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外,中美关系,尤其在贸易和主权方面,是否会在今年的两会上吸引更多关注?

作者是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美国国际投资银行家,曾著有《中国领导人是如何思考的》和《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