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有群大学生专拍非遗纪录片 用镜头做好传承

作者:谢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3-07 14:10:37

四川南充有群大学生专拍非遗纪录片 用镜头做好传承

拍摄记录地方川剧。

当多数大学生热衷于热门网剧、新鲜剧情时,南充有一群大学生却坚持用镜头拍摄记录川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金钱板、蛴蟆节、背二歌等都通过他们的镜头被记录下来。而除了记录,他们思考更多的还有传播、传承和传递。

大学生进山

拍摄记录巴山背二歌

“巴山背二歌,这种大巴山特有的山歌,语言诙谐,唱腔高亢,风格粗犷,结束时为一声甩腔,极具地域特色……”上个星期,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拍摄的纪录短片《巴山背二歌》挂网上线,这是一部记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背二歌的短片,双语字幕,时长11分5秒,由5名“95后”大学生拍摄制作。

巴中山区交通闭塞,运输货物都靠人力背运,当地人把这些运货人称“背二哥”,背二哥在背运途中打杵歇气唱出的山歌,称为巴山背二歌。2006年,巴山背二歌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去年11月,我们筹划着拍一部非遗纪录片,有同学推荐背二歌,传承上千年却面临失传的困境。”大三的李英杰,是这部片子的导演、摄像和剪辑。得知背二歌的现状后,2016年12月10日,他和另外4名同学、1名老师带着器材,乘车、转车5个多小时,到了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李英杰和同学们在山里“与世隔绝”待了4天,拍了200多个G的素材,回学校后又“闭关”两天两夜,剪辑制作。投稿参加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同时,上周,通过校园微博,这部《巴山背二歌》传网被周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