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旗山村萧氏22条家规 首条就是“孝父母”(图)

作者:曹笑姚茂强刘虎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3-07 14:10:37

绵阳旗山村萧氏22条家规 首条就是“孝父母”(图)

萧氏后人们搬来纸张已经泛黄的家规。

2月2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绵阳市三台县黎曙镇旗山村(小地名“老牌坊”),走进萧氏大宗祠,探访萧氏家规。

这里的萧姓人,是萧氏第十六世祖、汉朝名相萧何的后裔。

1959年出生的萧荣隆,是萧何的第七十三代传人,萧氏宗亲会现任秘书长。据他介绍,萧氏后人,以黎曙镇萧氏大宗祠为核心,散布在周围的三秀、同德、金石、石洞、龙桥等镇、乡村;再远就是北京、上海、广州,乃至海外世界各地。

斗转星移,时间的河流冲刷着一切。可这支萧氏后裔,岁月的各种蹉跎中,世世代代都以一种自己的方式,尽力传承着萧氏家族的家规。

生我者,父母也……所以孝顺父母为人生之第一事……愿我阖族,人人孝顺父母,无论家贫家富,俱可随分自尽,承欢膝下,事事务得乎亲心,期人人共勉为孝子。古云:孝顺还生孝顺子。我若能孝顺父母,我之子必能孝顺我矣。”

——摘自《萧氏家规》

每年春分

萧氏后裔齐聚拜祭祖先

记者一行去探访的这天,位于旗山村的萧氏大宗祠正在经历第三次重建。

祠堂内,堆放着各种建筑材料。忠孝牌坊、祠规、沿阶梯而上的两进房屋……萧家族人介绍,每一次重建,萧氏家族都会聚全族之力,人人积极参与,出钱出力,一心想把祠堂建得漂亮。“有捐几万的、几千的,也有经济能力有限出力的。大家只有一个愿望:尽力将萧氏的历史保存下来,力求将萧氏的忠孝家风传承下去。”

族人提供的记录单,记录了宗亲们的捐款数,也记下了出力的详情:萧济安,出力80个工天,折资4800元;萧作泽,出力20个工天,折资1600元……“因年龄等原因不同,折资的标准也不同。”家族中的记录者解释。

这支萧氏后裔,每年的春分那天,都会聚集到这个萧家祠堂,拜祭祖先,宗亲之间畅叙亲情,“虽然各自有自己的事要忙,但每年都会有上千人来。”

萧家族谱上,清楚地记录了萧家人对祭祖仪式的坚守。“虽然在过去,萧家族人也曾颠沛流离,客居他乡,可是,每年一度的萧家祭祖仪式却从不间歇。”

已78岁高龄的退休教师萧作泽,是萧氏宗亲会现任会长。他说,按照族谱与忠孝牌坊碑文的规定,在祭祖仪式上,除了要读家训、祭祖先、说历史,还要表彰优秀的族人,鼓励大家继续发扬传承萧家遗训。萧作泽介绍,仪式上也会公布族人捐款的使用情况,“并向80岁以上的族人,送上礼品,一公斤冰糖;中午族人们要吃坝坝宴,80岁以上的,不出钱、发免费餐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