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英国学者:中国模式提供全球问题解决之道

作者:哈维-莫里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5 16:41:27
分享

【老外谈】英国学者:中国模式提供全球问题解决之道

【老外谈】英国学者:中国模式提供全球问题解决之道
 
作者:哈维-莫里斯(英国)

北京步入“两会时间”,世界各国对中国两会的最大期望总结起来也就一个词:稳定。

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欧洲民族主义兴起,这些都引发了全球的不确定性。 美国孤立主义的危险在于,其效果并不是孤立的;它将影响到世界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往来、经济增长和安全稳定。

特朗普的胜选让我们想起一句老生常谈的说法:美国一打喷嚏,世界就会感冒。一位21世纪的梅特涅式政治家也许会说,中国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增进其全球伙伴福祉的决定性因素。正因为如此,两会对未来政策的指引方向受到海外资本的密切关注。

中国国家领导人重申中国致力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的承诺获得了西方政治家的赞赏。与其同时,亚洲领导人也欢迎由中国来填补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的真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最近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中国走向繁荣和发展,不仅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还为全球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前,西方对中国政策变革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将会仔细分析两会上中国领导人的讲话,以此来研究中国经济刺激措施和经济发展的前景。此外,海外投资者也会从中寻找更多的细节,以期判断中国是否能确保把重点放在2017年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上,同时进一步向外国企业开放市场。

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测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彭博社的一项经济学家调查发现,外界一个共同的预期是:中国将放缓经济增长和货币扩张速度从而抑制信贷过度增长。该报告引用法国兴业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炜的话:“中国将在2017年继续保持增长。稳定将会再一次成为主要焦点”。高盛预测中国2017年将实行温和增长,中国政策制定者的重点是稳定。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的政策的变化,“中国模式”可能取代强势的美国模式。柏林墨卡托研究所中国研究主席塞巴斯蒂安•海曼(Sebastian Heilmann)最近告诉《纽约时报》,他改变长期以来对中国模式的态度。

海曼说:“多年来,我一直认为中国无法成为其他国家发展借鉴的榜样。”海曼补充说,“现如今世界很多国家都被内部社会矛盾、基础设施和就业等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民粹主义也由此大行其道。此时中国模式至少可以成为这些国家的一个选项。”

本文作者是资深海外媒体观察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