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 三代江西人的“长征”

作者:胡康林
2016-10-12 18:57:50

  江西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众多江西儿女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流血牺牲。八十年来,长征精神早已融入江西人的血液,内化为一代代江西人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八十年 三代江西人的“长征”

  高法保(左)带贫困户参观自家油茶基地

  筑梦路上新长征:80后创业者高法保

  高法保是于都县楂林工业园孵化基地的一位年轻创业者,29岁的他,已经创办过两家公司,帮助了不少乡亲脱贫致富。

  虽然是一名还未满30岁的年轻小伙子,但高法保却显得特别的沉稳,他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得很清晰,而在他的未来规划里,很大一部分都关系着家乡的父老乡亲。

  高法保的家乡在于都县禾丰镇中坊村,那里世代靠栽种水稻为生,一亩水稻年收一千斤谷子,只能卖千把块钱。为了离开农村,高法保高中毕业后选择去了广东读服装设计,毕业后于2008年在当地开办了一家服装公司。

  然而1年后,服装生意还算红火的他,却突然离开了广东,返回于都做起了茶油生意。

  为什么放着当初的服装生意不做,改种油茶树?高法保笑着说:“因为我的先辈中有三位都是红军,当年和乡亲们有着深厚的感情,最终是为了保护乡亲们而牺牲的。我做服装挣了钱,就想着带乡亲们一起致富。”

  高法保拿出了一块“光荣烈属”的门牌,在他出生前,这块光荣牌就挂在了自家大门上。小时候,父亲还带他去县城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那里看到了曾爷爷的照片,心里油然而生出一种自豪感。

  回到家乡的高法保带头承包了500亩地,改种油茶树,到了盛果期,每年每亩产果800斤,年收入比种水稻至少高十几倍。

  2014年,于都县被列为全省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电子商务,这对高法保来说,无疑是一个机遇。

  次年,高法保在于都楂林工业园的孵化基地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经营原生态的绿色健康农产品。但由于早期没有业务,所以公司每天都徘徊在生死边缘。高法保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尽心尽力做到最好,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

  如今,经过1年的努力,高法保的电商公司走上了正轨,他卖的30多种农产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同时,高法保通过自身的创业,还带动了不少村民增收。

  “以前我一直想离开农村,我之所以回来创业,是给家乡的父老乡亲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帮助大家增加一些经济收入。”除此以外,高法保还说,他也希望通过自己创建的平台,帮助一些精准贫困户销售家里的农产品,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作为革命先烈的后人,从小高法保的父亲就对他十分严厉,时常教导他要弘扬先辈们坚贞不屈的长征精神,要不怕苦不怕累,要有远大志向并将这种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这一路走来,其中的辛苦只有高法保自己最能体会,他说,他凭的是一颗做点实事来传承先辈精神的心。“当年先辈们从于都出发长征,不怕苦不怕累,为了信念不断前行。如今我们生活好了,但这种长征精神我们要传承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