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 三代江西人的“长征”

作者:胡康林
2016-10-12 18:57:50

  江西是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众多江西儿女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流血牺牲。八十年来,长征精神早已融入江西人的血液,内化为一代代江西人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八十年 三代江西人的“长征”

  孙春涛(左)重走长征路

  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人民警察孙春涛

  长征路上的艰辛,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知道。爬雪山、过草地,101岁的老红军走过,45岁的人民警察也走过。

  “长征给了我新的思想,新的起点。”2006年的一次重走长征路活动中,江西民警孙春涛在日记中写道:“历史的长征已经过去,我们的长征才刚开始。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责任:传承长征精神。”

  孙春涛是江西省公安厅的一名民警,拥有“一级警督”警衔的他10年前与全国各地的30名警察一起,重走了长征路。

  每每回忆起那次征程,孙春涛总会感到无比的自豪。“很小对长征的了解只是通过课本,所以认识非常肤浅。通过深入触摸这段历史,沿着长征的线路走,让我真真切切的感悟到了长征精神。”

  在重走长征路上,孙春涛吃过苦,遇过险,但真正让他刻骨铭心的,是在经历过艰难险阻、参观过长征遗址、走访过健在老兵所留下的深刻感悟。

  在过草地时,孙春涛身陷沼泽,后在同行队友的帮助下才得以脱身。行走在危机四伏的草地上,孙春涛深切感受到当年红军行军的艰辛,更加庆幸自己能走在长征路上,一路前行。

  孙春涛用“非常震撼”来评价这次经历,他说,这是对自己精神上的一次洗礼,这种感悟是书本上无法比及的。“长征精神就是一种信念的坚守,不怕困难,敢于牺牲。”

  时光荏苒,10年已过,长征精神始终在孙春涛的心中铭记。“重走长征路对我影响很大,让我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从骨髓里被当年红军战士对信念的坚守深深打动。”

  汶川地震,孙春涛主动请缨奔赴一线救灾,工作中,他也始终不择不扣,谨记使命。孙春涛说,坚守信念,不怕困难,全心全意履行好公安民警的职责,就是对长征精神最好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