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文:遏制投机资本 支持实体经济

作者:何伟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8 17:05:38
分享

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在会议所有要点中,有两项首要任务尤为引人关注。

一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议强调抑制房地产泡沫的重要性与紧迫性。2016年,中国经济的其中一个突出点是房价的短期快速上涨,从北京、上海与深圳开始,迅速传导至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厦门、以及武汉等一批二线城市。直到9月底,各地陆续出台了格外严格的调控措施才扼制住这个势头。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11月底,我国长期消费贷款余额(其中大部分为住房抵押贷款)达到19.36万亿元,与1月底相比净增4.37万亿,幅度为29.1%,在银行贷款总额里的比重为17.5%,但总额的新增部分(9.1万亿)中,消费贷款占到48%。房价暴涨的背后,究其根本原因在于投机炒作——以卖房为目的买房,一求在快速上涨的行情中谋取暴利。因此,房屋不再是用来居住的,而是变成一种金融工具,只是为了增值。这种机会,天生逐利的资本当然不会放过。而缺钱的地方政府在助推房价上涨中也起到了关键作用。最后,银行给买房人提供贷款,一般不在乎他们的目的是否为投机,只要有房屋作为抵押。

这引发的第一种后果是,随着楼市上涨,负债率升高,如果房价大跌,必然导致一连串的信息披露与银行破产风险,接着是国内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一旦成真,金融危机近在眼前。

第二种后果是拖累实体经济。房地产市场的投机与泡沫正在对实体经济产生“虹吸效应”。2016年的前11个月,银行向非金融企业及机构发放的贷款余额总共增加3.14万亿,上升4.5%,在银行贷款各项余额中的占比从70%降至65.2%。房产投机通常比投资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资本收益率要高出许多。国内制造业龙头TCL集团有赖于房地产开发,整体业绩方得以改善。而世界白色家电领导品牌海尔,在青岛、济南、重庆及苏州囤有大量地块供房地产开发。

这并非政府第一次强调房屋的居住属性。早在两年前,国务院就决定推进住房消费,点明其消费属性。

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房地产给出如此明确的定位是罕见的,这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中央政府不会放任房地产泡沫化及资本炒作,会通过金融,土地,税收及立法等各方面的举措进行调控。彻底消灭炒作空间的各种政策工具,如征收高额房产交易税,很有可能在近期陆续开始实施。

另一项工作重点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尽管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共享经济等在媒体上炒的火热,本次会议提出要以提高质量与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也就是说,实体经济部门要发展,必须依靠技术与生产力的进步。会议没有提到互联网+,但强调要一手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手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与提高质量与核心竞争力同为振兴实体经济的着力点。近几年来,国家统计局或地方政府屡屡提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传统产业却备受冷落。可别忘了,2015年,战略性产业只占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1.2%。如果传统产业没有发展,即使战略性产业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工业增加值也只能每年增长2%,让6.5%的GDP增长率成为泡影。

会议还提出要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使中小微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在这方面,我们要学习德国的“隐形冠军”企业,他们大多数都属于小型企业,但却凭借世界一流的工艺与绝佳的产品打造出世界知名品牌。

互联网金融这个中国当下极度火爆的热词,并没有在会议的官方新闻报道中出现。而会议提出要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民营银行江苏苏宁银行的申请在本次会议后被审批通过,表示会将重点放在线上线下融合与全产业链融合,支持实体经济。所以这释放出的另一清晰信号就是,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依托互联网技术的金融活动新模式,仍然超不出金融工具的范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金融服务都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不能是一味追逐利润的资本运动。

展望2017年的中国经济,在深化供给侧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必须以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为基础,最大限度利用技术的力量,并最大力度抑制房地产泡沫与资本炒作。只有这样,方能降低金融风险,保证6.5%的GDP稳定增长。

本文作者何伟文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高级研究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