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去杠杆是中国明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作者:约翰·利特瓦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0 17:33:13
分享

【老外谈】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去杠杆是中国明年经济快速增长的决定性因素
世界银行负责中国事务首席经济学家师约翰·利特瓦克(John Litwack)

我认为,中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维持在6.7%左右是非常有可能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稳定,这一势头还将继续。因此,我们认为6.7%的增速是相当有可能的。我们预期2017年的增速将稍有减缓,有可能接近6.5%。不过,这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的一个主因是今年世界经济,尤其是国际贸易,其疲软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事实上,2016年中国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直为负,这一缺口靠内需来补上了。

现在有些人预测,世界经济环境将有所改善,有鉴于此,中国明年的出口有望回暖,进而带动整体经济的发展。但这还是个未知数。现在贸易保护主义在很多国家抬头,给中国出口贸易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因此,明年中国出口或许能有所增长,但也有可能不会。今年经济另一个增长领域是房地产业,它仅前三个季度就增长了8.9%。从国际经验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这种高增长伴随着房价高速提升,通常是短暂且不稳定的。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给房地产市场降温。我们认为这些措施是恰当且合理的。事实上,明年中国房地产若能放缓增长势头,反倒能推动经济的健康发展。

另外,基础设施和公共投资方面也是2016年增长的重要因素。我认为在明年这两方面依然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过,信贷增长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信贷快速增长增加了宏观经济风险。因此,中国政府最好能首先着手降低信贷增长,尽管这样会在短期内减缓投资和经济的增长。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明年中国GDP增长幅度虽会有所下降,但鉴于目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6.7%依然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因此,若能继续加快改革步伐,控制信贷增长速度,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速虽会略逊色于2016年,但依然会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我们认为,这将让中国在2017年收获颇丰。

目前全球经济增长已十分缓慢,低于普遍预期,陷入窘境。以前各国主要通过货币政策,降低利率来促进经济增长,如今,利率接近于零,继续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十分有限。因此,各国政府若想有效刺激经济增长,需要更多地着眼于财政政策,如减少税收,提高公共开支等。许多人认为,刚刚结束选举的美国会通过建设大型基础设施促进其经济增长。不过,根据欧盟等地区以往的经验,我们认为如果各国能够协调彼此的财政政策那么就能促进世界经济更为和谐的发展。

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将有效推动经济的增长。

生产领域对经济发展影响重大,但该领域的资源配置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当务之急是将生产资源从产能过剩的行业和生产力低下的公司转移到更具生产效率的领域和企业。此外,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方面也存在问题。整体来说,这些项目的回报在很多地区呈下降趋势,因为中国城市的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了。现在,一些基础设施投资可能对长期的增长起不到多大的作用了。许多中国的创新企业和生产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竞争表现出色,如果他们在未来能够得到更多资源,中国经济会更上一层楼。

信贷问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认为对中国来说,坚持有力地控制信贷增长可能是明智之举。尽管对短期内的经济增长有负面的影响,但我们应该记住,GDP增长并不是唯一重要的经济指标。我们最关心的是中国人民享受到的福利,以及中国人民收入的增长超过GDP增速。举例来说,如果钱花在了修路盖楼上,建好了没人用,这会带来短期GDP增长但于人民无益。因此,我们认为,政府应该继续支持相关政策,保证人们收入的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速。

幸运的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从依靠出口转向依靠国内需求,调整经济结构,这是一条自然的道路。尽管GDP增长会慢下很多,但从横向来比较中国增速仍算很高。所以,中国能够在去杠杆化的同时实现经济强劲增长和人民福利水平的快速改善。提高居民收入也能直接培养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考虑到全球经济形势,中国不能再依靠出口推动经济增长,增长要靠国内需求来实现。

平衡经济的过程中,落后产业的工人会首当其冲,为其提供社会保障极其重要。但对大众来说,经济结构调整未必是个痛苦的过程。即使GDP增长率多少会降低,但中国人民的福利水平会持续快速提高。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翰·利特瓦克(John Litwack)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吴哲钰独家专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特此整理以飨读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