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英国学者:中国和拉美加强贸易意义重大

作者:克里斯托弗•H•搏维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2 11:10:51
分享

【老外谈】英国学者:中国和拉美加强贸易意义重大

Christopher H. Bovis 克里斯托弗•H•搏维斯(英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APEC秘鲁会议之际访问了一些拉美国家,这似乎预示了中国国际贸易政策的重要发展。去年,中国对拉美投资超过了1260亿美元,涉及到基础设施、网络产业和信息技术等不同行业。

拉美在中国经济中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国一直在支持和推动APEC,使其成为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之外促进贸易自由化的平台。WTO倡导的自由贸易原则是建立在互惠基础上的,而APEC希望进一步加强这个原则,利用自由贸易协定作为框架推动更深入的贸易自由化。

习近平主席的出访显示出他作为一个大国领导者深谙自由贸易的诸多益处。他表示,中国将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和加快推进APEC成员间高标准自由贸易区建设。他的计划是通过在中国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商业环境确保形成一个平等的市场。

本届APEC会议体现出中国国际贸易政策三个特点,它们相互联系和互为补充。这三点就是基于多边主义调整国际贸易协定、中国投资战略的转型和人民币国际化。

复边主义(在世贸组织框架内,但各成员可有选择地参加的制度安排--译者注)

中国和拉美国家的自由贸易是建立在复边而不是双边或者多边架构基础上的。这种关系意义深远,因为双边主义或者说多国参与的贸易体制主要是适用于具体国家的,并没有追求复边主义常具有的广泛共同点,因此也就在实际上削弱了自由贸易原则,强化了保护主义和非关税壁垒。

习近平主席在APEC秘鲁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将开创经济合作的新时代。他还推介中国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相信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是对该地区长期繁荣至关重要的战略部署。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准备在一个以复边主义为基础的亚太贸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投资战略的转型

中国的投资战略目前正进入一个过渡期,过去的经济发展计划是强调传统行业、能源和基础设施以及通过主权基金实施该计划,现在更集中在服务业和高价值产业以及主要通过民间资本完成新计划。这个新阶段的模式就是私募股权以及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增强。只有那些不对行业发展模式区别对待以及不对个别成员国的预定政策进行特别限定的自贸协定和多边主义才最有利于中国的投资战略的转变。这有可能成为未来最富促进作用的一大趋势,显示出私人投资将优先发展和达成多边主义基础上的自贸协定。

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的投资和贸易政策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贸易协议以及扩大APEC的影响都会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

APEC的作用已经遍及全球,并与中国对未来国际贸易体制的影响交织在一起,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自由贸易是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通过市场准入和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才能带来繁荣。而只有透明的、共同的、包容性的多边主义框架才能促进自由贸易的真正发展。

作者是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欧盟和国际商法教授。

(翻译:凌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