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季度经济数据凸显全年发展信心

作者:姚树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6 14:30:07
分享

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增速为6.7%,与前两季度增长持平,这预示经济增长疲势或许已经见底,为第四季度及今后的经济发展带来信心。

以人民币结算的国际贸易额在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降了1.9%。服务业仍是GDP增长的最大动力,占比超过71%,净出口贡献为负。世界经济仍未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体脆弱,产能过剩给出口带来的压力仍未缓解。

此次统计数据中,中国经济亮点之一是能源效率得以提升,单位GDP能耗降低了5.2%。人均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4%,实际增长略低于GDP增速。居民收入增长得益于相对较高的就业水平,中国在前三季度创造了1000多万新的就业机会。

尽管经济增长相对缓慢,但中国的经济发展仍是世界经济中的佼佼者。美国、欧盟和日本还在努力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英国脱欧造成英国和欧盟经济体的不确定性增强。俄罗斯和巴西因石油、矿产等大宗商品出口价格低迷,国内经济呈负增长。印度可能是唯一经济增速超过中国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但现在就对中国经济充满乐观仍为时尚早,经济增长无法确保不会进一步放缓。中国政府对2016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经济增长是否会超过2016年前三季度的水平也没有十足把握。

官方统计显示两大担忧。第一,中国未能完全振兴东北经济。民间投资也比较欠缺。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私人投资增长只有2.5%,只在九月份有轻度回升。尤其在东北地区,私人和社会投资都急剧收缩。中国是投资驱动型经济,如此之大的投资跌幅意味着东北三省面临实现GDP正增长的严峻挑战。

中国中西部地区总投资额虽仍相对较高,但投资多为当地政府和国有企业拉动。公共投资和国有企业在经济快速增长初期做出过重要贡献,但私人投资缺乏将是影响未来繁荣的一大问题。国有企业长久以来的效率低下问题迟早会成为经济长期发展的阻碍。中国东北地区就正在经历这种切肤之痛。

第二,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的房地产价格暴涨为中国经济制造了巨大不确定性。房价上涨是政府实行土地买卖政策的结果,也阻止了贫穷农村人口向城市迁移的步伐。

短期来看,房产所有人、当地政府、银行家和房地产开发商似乎都是赢家。但长远来看,城市低收入阶层和农村流动人口难以承受高房价,将会影响中国城市化的质量。这反过来会对城市可持续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高房价持续抬高人工和土地成本,工业生产和服务业的利润率随之被大幅削减,从而导致沿海地区多数中小型企业生存困难,更阻碍了业务增长和扩大。

当前高房价的另一个副作用是加快资本外流,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可以把在北京等其他主要城市的房产卖掉,搬去国外享受生活。这可能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每年保持着6000亿美元贸易顺差但外汇储备却在快速消耗。这可能也解释了为何人民币在中国经济增长比美国强劲的情况下还面临贬值压力。

作者为诺丁汉大学和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长江学者。

译者:郑萌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