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尼日利亚学者:长征,一场光耀万代的行进

作者:凌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9 11:48:12
分享

【中外学者话长征】尼日利亚学者:长征,一场光耀万代的行进

尼日利亚学者凌迈在延安参观长征相关展览。(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凌迈 Ehizuelen Michael Mitchell Omoruyi(尼日利亚)

在来中国学习和工作之前,在我们尼日利亚,大家都很喜爱中国的功夫电影。功夫电影在尼日利亚有很多粉丝。我们觉得所有的中国人都可以像电影中那样在空中飞来飞去。但当我来到中国之后,才发现并不是这样。

过去,我对长征的看法也像在电影里看中国功夫一样,直到我接到中国日报邀请参加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念活动。说实话,“长征”这两个字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但是在读过一些文章之后,我对长征的认识发生了改变,从那一刻起,我开始被它深深吸引。也许一般中国人所认为的长征是“红军的长征”,但是我所理解的长征是中国人民团结的凝聚剂,是中国共产党保存有生力量带领国家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转折点。没有长征,中国今天也许会是另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

很少有历史事件能像长征这样对人民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在此后的八十年里仍不断激荡回响,也正是这种影响重新塑造了中国的国际地位。长征还带给了中国人民更多崇高的意义和精神财富:它教会了中国人如何相互守望并能同时开放接纳世界;它给予了中国人民必需的安定,同时也充当了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跳板。

长征的胜利本身意义非凡,其赋予中国的精神价值更是无可比拟。因此,当那些长征历行者踏上征途时,他们就已经明白长征所代表的两样东西:荣耀与遗赠。他们用长征精神去提醒后人:以那些努力换取和平生活的伟大牺牲为荣;他们把这种英雄主义和献身精神当作对年轻一代宝贵的遗产馈赠,以此为信念,相信没有什么是无法战胜的。

长征在八十年之后的今天对中国仍然是一笔巨大的精神遗产。对它的纪念和重新走访非常重要,但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对于长征的态度。我们对生者的关爱就是对逝者的最大尊重。因此,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也许对于那些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去做那些他们想为故乡做的但未尽的事业。在我们匆忙的日子里,让我们停下来静静地聆听,让这些老红军带我们回到他们的青春年少,深深感受他们不同寻常的牺牲和奉献。

长征让我认识到团队作战的关键和重要:在更高利益的面前,个人将抱负和异己之见都应置之度外。这种团队精神可以打造一个民族,可以让大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变得更加强大。这正是绝大部分正处于矛盾挣扎中的国家和民族应该向中国学习的。我经常这样对别人说:“在这个时代, 我们应该将人看做人类而存在,而不是物体和工具。如果我们用这样的视角去看待人,我们就能够更好的去对待他们而不是剥削他们。” 这就是长征精神,它是一种团结一致的奋争,而不是索取和剥夺他人,不是眼睁睁看着你的同胞被当成工具而无动于衷。共产主义的强大信念造就了新中国的成立,这种强大令人无所畏惧,也正是这些无畏的牺牲奠定整个民族和国家的基石。

在最近举行的一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展览活动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时代也许不同了,形势也有所变化了,但是我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事业追求没有变。” 中国需要一场充满信心和勇气的“新长征” 来带领整个国家走向繁荣昌盛。就繁荣昌盛来讲,伟大的长征精神已经帮助中国领先世界其他国家,让更多人摆脱了贫困。同时,中国也帮助了许多发展中国家重塑了他们的经济。冠军并不是由地位和财富所决定,最终的胜利者是那些可以笑到最后的人。

现如今,中国已是发展中国家中的领头羊,中国毫无保留的支持那些面临冲突的国家和民族,无条件的支援其他发展中国家。长征这一宏伟的史诗所蕴含的人性美打破和超越了不同的社会体系和意识形态的樊篱,具有普世的意义长征是中国历史上的象征性事件之一,它打开了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长征作为这个国家历史长河中不可磨灭的片断,它被铭刻在了纪念柱上,让全世界的人民世代相传,永远难忘。

本文作者系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