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美国专家:习主席访孟推动“一带一路”在南亚向纵深发展

作者:唐纳德•路易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17 14:36:37
分享

【老外谈】美国专家:习主席访孟推动“一带一路”在南亚向纵深发展

    唐纳德•路易斯 Donald J Lewis(美国)

    近日,习近平主席对孟加拉国进行的访问进一步推动和加强了“一带一路”战略在该国的发展。尤其考虑到孟加拉地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南亚经济走廊上。

    “一带一路”覆盖了数个互通的经济走廊,辐射整个欧亚大陆。孟加拉国正位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中心。孟加拉繁忙的吉大港是印度洋上的航运枢纽,这使得孟加拉在“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也居于重要战略地位。

    习主席的访问致力于加强两国经济政治联系,是中孟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中孟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着手建立中孟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中国将继续支持本国企业在孟加拉国建立经济和工业特区。

    双方同时敲定,除中国境内银行外,亚投行也将成为孟加拉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来源之一。亚投行首批四个贷款项目之一就是孟加拉国的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

    中国已与一些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包括东盟组织和巴基斯坦。中国的自贸“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容,已签署的自贸协定条款将为未来中孟自贸协定的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程度提供可靠参考指标。

    孟加拉国也是“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成员国之一,这实际上为这一区域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自由化、能源和水资源管理等提供了契机。当然当前的首要任务还是交通和工业园区的联运。

    作者是国际经济法、贸易和发展中心主任(CIELTD)。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