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习主席讲话彰显中国推进全球化进程不断向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6 14:12:36
分享

【老外谈G20】习主席讲话彰显中国推进全球化进程不断向前

【老外谈G20】习主席讲话彰显中国推进全球化进程不断向前

 

 

作者:拉凯什•古普塔( Rakesh Gupta)印度

今年的G20峰会是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召开的,全世界都在满怀期待地关注着这次峰会。除了着眼于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各国领导人还将致力于达成可持续增长议程。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也在用敬畏和好奇的眼光打量着中国飞速发展的经济。

上周六(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B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以其个人经历开始,讲述了他在杭州的工作经历和杭州的发展,让国际工商界人士和各国政要倍感亲切。

彼时的杭州碧空如洗,湖光潋滟,习主席的演讲也热情洋溢,充满希望。他谈道,从一个拥有超过十三亿人口的贫穷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过程不乏巨大的挑战,但中国仍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果。

中国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 它是中国人民凭借百折不挠,坚定无比的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拼搏而来的。

中国现在仍然有6%的人生活极其贫困。近期,中国对经济增长的关注转向了追求公平和包容,实施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习主席的演讲涵盖了所有备受期待的关键点,比如保持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平衡,继续推进全球化,实现共同繁荣和深化改革等。

习近平主席提到,为推动未来经济增长,中国会实施释放更强增长动力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绿色发展战略,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大范围的互利共赢。

同时,习近平主席还谈到了各国工商界和政策制定者们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例如:全球投资,和平稳定的环境,全球经济治理等。

他的演讲涉及到不同阶层:全球工商界、政策制定者、穷人、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等。他向我们传递出一个微妙但却清晰的信息:中国已经做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准备。

我认为演讲的另外一个关键点在于习近平主席表达了他对未来中国以及中国融入世界的新愿景。他认为这一愿景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共存。我们都知道自由市场和深入全球化进程的重要性,研究也表明应该支持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然而,经济放缓之时,一些政治领袖却趋向于使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希望贸易保护主义能解决他们国内的经济难题。

我很高兴听到,习近平主席主张本届峰会应促进全球一体化的深入发展,推动贸易和资本的自由流动。

这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一旦抬头,新兴经济体就可能深受其害,而发展到现阶段的全球化将会导致彼时其国内的生活成本显著上升。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顾及那些最贫穷国家,比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利益不仅是出于人道主义,而且也是一种伦理和道德上的责任。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应该从人道主义而非国家的角度来衡量这些问题。

关于作者:拉凯什•古普塔( Rakesh Gupta)博士,任教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客座教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