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G20】杭州峰会需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02 19:21:10
分享

【老外谈G20】杭州峰会需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信心

【老外谈G20】杭州峰会需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信心

作者:拉凯什•古普塔( Rakesh Gupta)印度

 

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市举办。这次会议在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强势崛起的背景下举行。上述两起事件在西方国家转向民族主义甚至可能倒向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要明白英国脱欧、特朗普崛起与二十国集团峰会之间有何关联,就要先了解全球化的一般定义及其起源。当前这种形式的全球化始于20世纪七十年代,2000年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定义了全球化的四个基本方面,即贸易、交易、资本和投资的全球化,自此“全球化”这个术语开始正式使用。

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全球化进程使得大部分经济体之间实现了开放贸易。大部分有关经济一体化的研究都发现,发达国家已经完全融入一体化的世界经济,而各大发展中国家也至少部分融入。当前世界大多数国家已经免除了关税,从而实现了贸易、交易、资本和投资的自由流动。

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政府将这次峰会的主题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国对这次峰会有着很高的期望,他们也一直在努力实现一些里程碑式的目标。对于中国这个发展中的经济大国来说,本次峰会意义重大。中国近年来已经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力量之一,大多数中国人都能够享受各种现代化设施,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

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必须认识到本次峰会机遇与挑战并存。

尽管二十国集团峰会不是一个形成强制性决定的机构,但峰会公报的确将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方向和贸易协商行动定下基调。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将利用本次峰会推动自由贸易、推动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认可并扩大二十国集团在应对非传统安全方面的职能。

我希望本次峰会能够在与会各国间达成深化全球化进程的共识。尽管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已经很高,但是将来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有人认为中国将在峰会上为新兴市场国家争夺更多的话语权。我真诚地希望本次峰会的公报能够纯粹务实,为广大较不发达国家提供急需的信心。

关于作者:拉凯什•古普塔( Rakesh Gupta)博士,任教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客座教授。

译者:马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