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两会文谈

东莞市长:东莞并未出现“倒闭潮” 吁加大制造业扶持力度

中国日报网邱铨林 2015-03-09 18:24: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莞市长:东莞并未出现“倒闭潮” 吁加大制造业扶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市长袁宝成。(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记者 邱铨林)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市长袁宝成9日下午在小组讨论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工厂(包括外企设立在东莞的工厂)出现倒闭,这是市场自由竞争带来的结果,并不是东莞营商环境不好。

“如果是市场带来的优胜劣汰,那我们应该鼓励。一个地方的经济,有百分之五的企业出现流动,这对市场有好处。” 袁宝成说。

袁宝成说,个别行业的洗牌,并不能说明制造业整体遭遇危机。“东莞依然是投资创业的沃土。”

以手机为例,近几年全球智能手机发展非常快,企业竞争也非常激烈,诺基亚等由于其母公司经营状况不理想,而关停在东莞的工厂,这是正常现象。

“事实上,2014年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2.3亿台,约占全国半壁江山,全球的17.7%” 袁宝成介绍说。

袁宝成说, 他根据平时收集到的制造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政策扶持、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建议》,希望国家更加重视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早日由大变强。

“东莞的发展绝不能离开制造业,要保住这个“根”。保住这个“根”,以制造业为基础的产业链就能存在,”袁宝成说。

袁宝成说,经过多年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制造业规模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然而,随着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纷纷推进“再工业化”,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我国制造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已有不少制造企业主动适应时代潮流,加快了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步伐。

据袁宝成介绍,东莞现在已有六成制造企业开展了“机器换人”,设备及技术投资占到全市技改投资七成以上,全市R&D比重连续六年提升。

“但在具体工作中,不少企业反映,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遇到了困难和瓶颈,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的速度。”他说。

(编辑:高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高晴标签: 两会 东莞 袁宝成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