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部门合作专题  >  2015全国两会  >  焦点新闻

我国部分地区总剖宫产率高达80% 专家呼吁子宫保护

中国日报网郑欣 2015-03-08 13:22: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我国部分地区总剖宫产率高达80% 专家呼吁子宫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妇产科教授王智彪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摄影:郑欣)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记者 郑欣)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妇产科教授王智彪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总剖宫产率高达46.5%,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80%,超过世界警戒线3~5倍之多,建议设立“世界子宫日”,希望借三八妇女节呼吁引起全国对女性子宫健康知识及相关疾病知识的教育。

王智彪是妇产科专家,他向记者列了一组数据,显示剖宫产、人工流产对子宫的严重伤害。世界卫生组织对剖宫产率设置的警戒线为15%,发达国家均达标,而中国的总剖宫产率高达46.5%,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80%,超过世界警戒线3-5倍之多。

王智彪建议设立“世界子宫日”,呼吁全社会关注女性子宫颈疾病,建议国家加强女性子宫颈疾病防治,提高女性健康水平。并成立子宫关爱基金,以“专家+群友会”的模式,对全球女性进行子宫健康知识及相关疾病知识的教育。

王智彪表示,公众对子宫的重要性缺乏科学认识,从而对子宫健康的保护意识、对子宫疾病的防范意识、对在选择子宫疾病治疗时保护子宫器官完整的意识普遍薄弱和淡漠。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女性健康面临的问题,而我国因人口基数大,由子宫亚健康和疾病危及女性身心健康的形势更为严峻。

“剖宫产术中出血量较自然分娩高出一到三倍。如果术后出血不止,0.14%的概率需行子宫切除保全生命,这个风险是经阴道分娩的35倍.”

此外,剖宫产还可能出现一系列术后并发症:如膀胱及输尿管和肠管的损伤、发热、腹胀、血肿、伤口感染、肠粘连等。剖宫产还会给产妇的子宫留下永久性的瘢痕,这种子宫被称为“瘢痕子宫”。有“瘢痕子宫”的女性若在2年内再度怀孕,易发生胎盘粘连,分娩时发生子宫破裂、胎盘剥离不全的风险增加,因此再度分娩时不可避免地仍然需要行剖宫产,让子宫再度受创。

据《柳叶刀》2010年的数据,中国25%的剖宫产,即每年约500万例,不是出于医疗需要,可以避免。

王智彪表示,近年来临床观察显示,相当一部分与少女婚前怀孕后,随意人流对子宫造成的伤害相关。我国人工流产率高达29‰,与全球流产率最高的爱沙尼亚(30‰)相当。、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2013年统计,我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

“我是一名妇产科男医生,从医30年,我发现由于未婚怀孕青少年对子宫健康缺乏必要的了解,反复流产,身心健康都受到极大损伤。”

王智彪认为,因此,对子宫健康知识的普及要从青少年做起,让更多的患有子宫疾病的女性能在第一时间获得正确的诊疗知识,达到“关爱子宫、保卫子宫”的目的。

(编辑:涂恬)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涂恬标签: 剖宫产 两会 子宫保护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